读懂“上海足迹”的“心心念念”

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委政法委 刘媛

11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考察调研,先后考察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闵行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了解上海增强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等情况。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上海之行”的“心心念念”,孜孜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担传承者、创新者、实干者,在新时代新征程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读懂“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抚今追昔,继往开来。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中国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征程从这里出发。风雨百年,上海的地位得到一再验证,并在不同时期留下不同注解。毛泽东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称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时说,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中获得前行之力,对党忠诚、忠于信仰,做到知信行统一,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把党性作为自己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践行初心使命,用实践树立起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群像,不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读懂“守正创新担使命”的决心,涵养创新精神,做开拓进取的“创新者”。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指出,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6次到上海考察调研,讲得最多的就是“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是总书记对上海的殷切嘱托,也是总书记今年这次赴上海考察的重要关注点。广大党员干部作为创新发展的生力军,要深刻领悟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牢扭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坚持守正创新,敢于突破常规思维,牢固树立创新意识,遇到困难永不言弃,勇于攻坚克难,不断强机制、优举措、提成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制造升级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读懂“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真心,站稳人民立场,做为民服务的“实干者”。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城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人民”二字重于千钧,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下足“绣花功夫”,真正解决各项民生问题。从推广“平安智慧社区”雪亮工程建设、实现城市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到建立政务服务圈、医疗、教育、商超等“15分钟生活圈”、推动城市建设更人性化,要将创建成果惠及最广大的市民,构筑有温度的“人民城市”,为人民创造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3-12-02
下一篇 2023-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