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事 念好“经” 干好活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覃正娥

“想想咱的爹和娘,就知道老百姓的事儿该怎么办。看看咱的儿和女,就明白老百姓的经该怎么念。摸摸咱的衣和衫,就清楚老百姓的活儿该怎么干。掂掂咱的米和盐,就懂得老百姓的梦该怎么圆。”一首《老百姓的官》用淳朴接地气的语言,唱出了老百姓的心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党员干部也是“百姓”出身,也体会过百姓关切——上学、就医、就业等基础民生。成为党员干部后,更应当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把老百姓的事落在实处,踏踏实实当好老百姓的“勤务兵”,念好老百姓的“经”,干好老百姓的活。

以人民为中心,厚植人民情怀,办好老百姓的事。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人民,常被喻为载舟的水,常被视为枝叶的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推动者。石油工人王进喜改变了中国石油匮乏的落后局面;小岗村的十八个红手印打开了农村土地包产到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希望之门,改变了农村地区长期食不饱腹的贫穷面貌……人民成为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动力之本和智慧之源。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放低姿态,放下架子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父母去对待,做到亲民有真感情,爱民有真措施,利民有真实效,以真情换真心,拿真心换民心。

以民生为根本,答好民生试卷,念好老百姓的“经”。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抓小抓细做实民生工作。解决群众的问题,不能靠“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要用心用情用力“去民之患”,要从源头上找到问题的症结,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群众的困难,不是一袋米、一桶油送到家就能解决的,也不是大张旗鼓地下乡,握手拍照就能简单操作的,必须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待民生疾苦,要像对待“腹心之疾”一样,严阵以待,有“必除之而后快”的勇气和担当。

以民意为标尺,不负百姓期盼,干好老百姓的活。政去人声后,民意闲谈中。党员干部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虽是戏谑之词,但也表达了百姓的殷切期盼。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多让群众参与,多受群众监督,多请群众检验,多照照群众这面“镜子”,多比比群众这把“尺子”,切实回答好“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着眼长远,多做一些打基础、做铺垫的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壮志和豪情,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0)
上一篇 2021-05-10
下一篇 2021-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