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0”战略工程如歌、如画、如诗、如梦

辽宁省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祝中炎

“3820”战略工程,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编制的《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系统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为福州擘画了美好蓝图,确立了总纲领、总方略。多年踔厉奋发,不断接续奋斗,“3820”战略工程见证了伟大思想历久弥新的实践伟力。东方风来满眼春,勠力同心再出发。广大党员干部当从“3820”战略工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把多彩青春“唱成歌、写成诗、绘成画、圆成梦”,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新征程中闪耀青春光芒。     

“3820”战略工程如歌,一音一符唱响“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红色旋律。“3820”战略工程设想从提出、制订、实施到接续推进,深刻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3820”战略工程成功的政治保证,充分体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就是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习近平同志指出实施“3820”战略工程,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进行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战斗堡垒”。正是在好的党风带动下,福州市党政机关形成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确保“3820”战略工程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大海航行看舵手,万山磅礴看主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要从“3820”战略工程中读懂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意义,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谨记“党旗所指、我之所向”,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820”战略工程如画,一点一滴勾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发展蓝图。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从“3820”战略工程系统谋划福州3年、8年、20年的发展目标,带给我们深刻启示就是要高度重视战略问题。习近平同志在“3820”战略工程的序言中写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一个地方的建设,如果没有长远的规划,往往会导致建设中产生严重的失误,甚至留下永久的遗憾。因此,福州在大踏步迈向新世纪的进程中,首先要有一个立足于科学、切合于实际的长远的战略设想,才能使福州的改革开放事业谱写出最宏壮的乐章”。作为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把握好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把个人青春梦想融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主动投身到经济建设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等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勇挑最重的担子,善啃最硬的骨头,能接最烫手的山芋,在“强国有我”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丰富多彩人生。

“3820”战略工程如诗,一撇一捺写出“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为民诗篇。“关心群众的冷暖安危,把群众的事情作为大事来抓”,这饱含着习近平同志沉甸甸的民生牵挂。“3820”战略工程是经过“万人问卷、千人调研、百人论证”后形成的,它充分吸收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集体智慧,是人民性的生动体现。在实施“3820”战略工程中始终坚持把呼应民生需要作为“第一要务”,在福州苍霞社区,口口相传着习近平同志“三赴苍霞”的故事。2000年7月,习近平同志听完群众的诉求说:“请给大伙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很快,苍霞棚户区启动改造工程,3400多户居民顺利回迁新居,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不断需求,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拿出敢于动真碰硬的态度予以解决,以切实可行的举措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3820”战略工程如梦,一心一意共铸“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复兴梦想。蓝图绘就致千里,万事从来贵有恒。“3820”战略工程是一场接力跑,从倡导推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着力“为民办实事”,完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配套,打造“温暖的榕城”,到如今教育集团化办学全面推开、高水平医院相继落地、示范社区建设加快推进……“3820”战略工程的制订和实施,生动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一张蓝图干到底战略思维和思想境界,印证了中国共产党赓续的精神和不变的初心。面对新的赶考之路上的新任务和新挑战,党员干部要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必胜信念,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力于当改革的先锋、创新的闯将和实干的勇士,奔着问题走、迎着难题上,把各项工作一件件干好、一茬茬推进、一步步落实,用真抓实干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