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不妨多刷“存在感”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展开。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方法,也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开展调查研究,既是党员干部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根本工作方法,也是密切联系群众、问计问需问策于民的重要渠道。

“存在感”,包括个人形象、行为表现、语言表达、思想观念等多个方面。调查研究要多刷“存在感”,就是要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近群众,多到基层留下“脚印”“身影”,切莫做做样子、走走过场,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走深走远、问细问真、干好干实,在“望闻问切”中了解民情民意、拉近干群距离。

在“走深”上下功夫,既到“田间地头”,也进“群众家里”。调查研究要多刷“存在感”,是指干部要经常出现在有群众的地方,听群众最想说的话,干群众最想办的事,解群众最想解的难,把步子迈下去、身子扑下去、重心沉下去,真正融入群众、贴近群众。要走下去,才有“存在感”,那些只喜欢待在办公室,不愿意走出舒适圈的干部,漠视人民疾苦,离群众太远,就容易忘记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也忘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要主动到那些地理位置偏、经济发展薄弱、矛盾更为集中的地方去,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少看示范景区,少听经验汇报,少走固定路线,多看背阴胡同,多到田间地头,多进群众家里,只有这样,才能离群众更近一点,才能听到在办公室里不易听到、意想不到的声音。

在“问细”上下功夫,既听“逆耳之语”,也问“急难愁盼”。群众的呼声是群众需求和愿望的现实反映,牵涉的往往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想获取最真实情况,了解群众到底在想什么、盼什么,忧什么、急什么,就要俯下身子去问、静下心来去听,挨着群众坐、围着群众聊,话家长里短、聊田头村事,在你一言、我一语,面对面、心贴心中把实情捞起来、问题找出来。要多听群众“牢骚话”,捕捉弦外之音,解析言外之意,弄清楚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哪里还需要改进,以此作为工作重点和奋斗方向。要多说“内行话”,说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多用“方言土语”代替“官腔官话”,少说空话、套话,多说真话、实话,确保问到关键处、问到点子上。

在“干实”上下功夫,既要“尽力而为”,也应“量力而行”。开展调查研究,要带着目的去、带着办法去刷“存在感”,不能点位上站一下、路线上走一圈、群众家里看一眼就交差完事了,如果在了解情况上不深入不透彻,在把握问题上不准确不细致,在解决问题上不作为不担当,就无法发挥出调查研究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作用。一方面,要坚持尽力而为。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把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从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群众揪心的事改起,不能裹足不前、消极应对。另一方面,也要坚持量力而行。“一口吃不成大胖子”,要循序渐进、步步推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好主要次要、轻重缓急、优先顺序、速度质量等,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