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当以“全”破“局”

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委组织部 刘雁飞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展开。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既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开展调查研究要奔着问题去、对照问题查、找准问题改,通过全面收集、全面分析、全面解决,将问题找准找全,把问题改好改彻底,助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勇闯问题潜伏的“深水区”,在“全面收集”中破解“走马观花”的片面之局。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解决问题的前提在于善不善于发现问题,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调查研究决不能停留在走形式、走过场,要敢于探索问题“深井”,只有真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矛盾窝”的最深处,才能把实际情况捞上来、把真实问题找出来、找全面。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练好脚力又要练好眼力,要多走随机路线,少走规定路线,主动到偏远的、落后的、车开不到的地方去,勤到工作打不开局面、情况复杂最集中的地方去,把最真实的情况摸清楚、收集好。同时,要看“高楼大厦”更要看“背阴胡同”,要看本地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更要看群众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多在盲点盲区找问题,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全。

抓住问题背后的“主脉络”,在“全面分析”中破解“管中窥豹”的浅显之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写道,“准”,就是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越是复杂的问题,越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因此,要敢于直面问题,到问题表象的最深处去深层次剖析问题,对前期收集到的庞杂的线索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找到矛盾产生的规律、抓住问题存在的关键,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把问题背后的“线头”真正揪出来。再对其进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深度思考、深入分析和研究,找到问题产生的最本质原因,追本溯源,为下一步解决问题奠定基础。

找到问题纾解的“金钥匙”,在“全面解决”中破解“扬汤止沸”的短效之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能只研究不行动。要紧盯问题化解的最后一公里,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自觉拜人民为师,在与不同的思想碰撞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改进办法。对于能立马解决的简单问题,要紧抓快办、立说立行,决不能等矛盾上交、问题积压;对于短期内不能解决的复杂问题,要紧盯不放、细化举措,明确方向和步骤,倒排工期,一步步推进、一件件落实,做到持续跟踪问效,不打折扣解决全部问题,推动调查研究见成效、有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