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铁的纪律确保蓝图变为现实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做实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以铁的纪律确保党代会描绘的蓝图变为现实。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纪律建设。1927年10月工农革命军向井冈山中心进发途中,为了严明纪律,毛泽东站在“雷打石”上提出三条规矩:“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群众一个红薯;第三,打土豪要归公。”这三条规矩,后来发展成家喻户晓的“三大纪律”。1928年1月,工农革命军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战士严格遵守纪律规矩,展现出和旧军队截然不同的精神风貌。此后,毛泽东在遂川县李家坪召开大会,宣布了“六项注意”: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1928年4月,“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在湖南省桂东县首次被并列提出,半年后的《湘赣边界各县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中指出:“‘铁的纪律’为布尔什维克党的主要精神,只有如此,才能抑止党走向非无产阶级的道路。”之后,“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内容不断补充完善,丰富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仅是人民军队的钢铁纪律,也成为全体党员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六不准”、新中国成立后的,通过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干部严守纪律的认识等等。“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正是以铁的纪律锻造铁一般的革命队伍,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服一个个困难,渡过一个个难关,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个胜利。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一次全会的胜利召开,绘就了四川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也为我们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要在学习中提升政治能力。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一次全会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定力,为增强政治能力奠定思想理论基础。党员干部要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才能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

二是要牢牢把握纪律的生命力。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不得存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问题;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镜,用纪律建设来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自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三是要坚决祛除任何耽误改革、贻误发展的不良风气,一抓到底、落实落细,强化政治担当,把党代会报告与纪委工作报告一体落实,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更严基调管党治党,突出办案引领,高质量推进纪检工作,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上夺取新胜利。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需要用铁的纪律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党的领导下锤炼出一支能力素质都非常过硬的干部队伍,以最坚决的行动、最执着的追求、最独特的标识、最自觉的坚守、最普遍的状态,带领人民迎难而上、突破重围。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共产党人的生机活力,以铁的纪律确保四川未来发展的蓝图变为现实。

徐代侣,中共壤塘县委办公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692.html

(1)
上一篇 2022-06-25
下一篇 2022-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