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选调生:“望闻问切”涵养成长“四气”

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马坡乡旧庄沟村驻村选调生 梅桐

驻村选调生扎根于农村,活跃于沃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是强化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但由于大部分人因为对学生到农村干部的身份转变还不够适应,导致思想观念和工作水平与干事创业所需能力的预期还有很大差距。针对驻村选调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不妨从“望闻问切”四诊法中来寻找自我成长的“锦囊妙计”。

登高“望”远,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补足“志气”,不做虚度光阴的“小趴菜”。如今社会上充斥着“躺平”“摆烂”等不良风气,作为正处于人生“拔苗育穗期”的青年干部很容易受之影响,开始崇尚碌碌无为的“懒政”思想,认为自己来基层工作学习的两年中“只要什么都不做,就永远不会犯错”,拈轻怕重、安于现状、不愿奋斗、畏惧挑战,甘愿当干事创业的“小趴菜”,看似“无关痛痒”,实则作茧自缚遗毒不浅,不仅阻碍了自身工作水平的提高,而且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的基础,作为驻村选调生首先应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确立正确的目标导向,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不断在自我革命中自省自审自警自励,坚守奋勇前行的“志气”,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以“为人民服务”为乐,以“主动担当”为荣,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从“小趴菜”变成向阳生长的“太阳花”。

博识多“闻”,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心态增长“才气”,不做眼高手低的“纸老虎”。农村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阻力重重,如果寻找不到正确的工作方法,汲取不到适洽的工作经验,在具体的工作中更无从下手,特别是对于“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普遍存在的群众工作方法粗糙;“好人主义”思想严重;矛盾辨察力弱;调查研究时机不佳、重点不明等问题导致的“本领恐慌”成为驻村选调生目前面对的首要难题。因此尽快缩小工作实际与工作能力之间的鸿沟,提高解决问题,处理矛盾的能力是驻村选调生面临的第一道关卡,也是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恰恰证明了不断强化知识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为驻村选调生更应坚持勤学善思、以学增能、以学增才,坚持从书本中、实践中锤炼理论水平,坚持向领导同事和人民群众学习经验方法,灵活调整工作方式,把基层的“千条线”拧成“一股绳”,切实增强实际工作中的“力气”,努力克服“本领恐慌”。

采风“问”俗,以“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的心态朴实“地气”,不做纸上谈兵的“井底蛙”。部分驻村选调生生长于城市,对农村的了解知之甚少,来到农村后原本心中一直存在安全感、掌控感被冲散,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工作上的“失序感”,很多人面对复杂繁琐的基层工作便产生了焦虑、迷茫等负面情绪,在这种心理落差的影响下,干事创业的热情被大大消磨,工作变得消极怠速。然而参天大树并不是在温室里生长出来的,“软肩膀”也挑不起“硬担子”,要从“失序”状态中重回正轨,必须要驻村选调生彻底放下包袱,扑开身子、沉下性子、拉下面子,融入农村生活中。“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时刻把人民群众作为自己工作水平的“阅卷人”,把“答卷”写在广阔的农村土地上,常走山村小路,常说方言俚语,常吃农家饭菜,在田间地头中感受物力维艰,在温饱冷暖中体会来之不易,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在一起,从推心置腹中捕捉民意,将老百姓变成自己工作的“好帮手”,才能对农村实际情况有最清晰的认知,才能挖掘出基层社会发展最真实的需求。

引绳“切”墨,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心态涵养“正气”,不做利令智昏的“糊涂虫”。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列入重点工作,并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纪律教育”。驻村选调生接受组织考验,接受政治历练时间较短,名校光环的加持下,对自身生活水平的期望较高,并且社会经验较为匮乏,人际关系的处理中普遍存在“不主动、不拒绝”心态,特别在农村艰苦的条件下,存在在“有心人”的“围猎”和“诱惑”下迷失自我的可能性。驻村选调生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后备力量,在工作和生活中首先要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性“练好内功”,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党性修养,描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底色,提高拒腐防变,永葆初心的“免疫力”,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防“侥幸虫”,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防止在成长的“黄金期”埋下腐败的隐患,走直阳光发展的“康庄大道”。

(3)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