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成“利刃”须用好“磨刀石”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邵岗乡人民政府 张金凤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青年干部欲成为党和人民群众的好干部,须用好“磨刀石”。

用好“基层石”,磨去“浮躁气”,留得脚踏实地。选调生考察谈话时,考察官曾问我这样一个问题,你愿意扎根基层吗?这不仅是某个人的问题,更是在基层工作的青年干部都曾面对过的问题。基层工作繁重复杂,多面多样,扎根基层亦不易。生活物质条件尚可克服,但当想起昔日同窗某某又在何处“高就”,心中浮躁之气克服不易。归根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容易被一些不悦耳的“声音”动摇。广大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能够真正做到静得下心,沉下基层,在艰苦环境中磨炼心气意志,在繁重复杂的工作中锤炼本领能力,珍惜工作机会,脚踏实地做好一桩桩工作,才能把从基层工作中获得的经验教训转化为自身成长的诸多养分。

用好“群众石”,磨去“花架子”,留得干群同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这告诫我们工作不能走马观花,更不能蜻蜓点水,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只有跟群众面对面,才能心连心。群众之间有大智慧,青年干部要磨去“花架子”,真正做到俯下身去,拜群众为师。摆正自身位置,在一方为一方人民群众谋福祉,要多跟群众坐一条板凳,做群众的“知心人”。同时也要发挥好自身优势,用新思维、新方法为基层注入新活力,踩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发展之路、富强之路,才能赢得干群同心、干事齐力,方能事半功倍。

用好“模范石”,磨去“小尾巴”,留得勤学敏思。青年干部有着学历高、思维灵活、眼界开阔、学习能力强等优势,如果带着标签工作,难免会露出诸多“小尾巴”。“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但羽翼不丰飞不到三寸高,鱼鳞不齐跃不过四尺浪,因此青年干部在工作中要多向业务骨干、“笔杆子”们取取经,学会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并总结方法,永葆学生心态。同时,要勤于学、敏于思,让自己时刻不“松绑”。主动学习最新理论知识、政策文件,吃透悟透,夯实履职尽责的知识储备,常问常学常充电,才能时刻以待命之势解决工作中可能会发生的各种问题,才能在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不“掉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9
下一篇 2021-09-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