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一号文件” 打好耕地保护“漂亮仗”

四川省富顺县永年镇永民村村主任助理 舒智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正式发布。文件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乡村振兴的载体、社会发展的根基,保护耕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农业强国的“必答题”。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点。要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熟悉耕地、重视耕地、保护耕地,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从严从实从速完善耕地保护各项举措,抢抓科技创新“制高点”,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答好耕地保护“必答题”,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打好耕地保护“漂亮仗”。

架起思想“高压线”,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伟大思想指引前进方向,深入调研破解耕地难题。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耕地保护工作,多次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认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耕地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架好思想中的“高压线”。以思想中的“高压线”指导行动上的真抓实干,以谋全局的眼光谋划耕地保护的“一域”,在保护耕地的“赛道”上奋力冲刺,切实履职尽责。深入调研实情,融入人民群众听真话,到田间地头察实情,涉险滩深水解难题。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破解难题,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思想上常常“敲警钟”,拒绝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多为地方谋长远、谋发展,在耕地保护工作上下苦功夫、真功夫、硬功夫。

织密法律“防护网”,筑牢耕地保护安全屏障。法不严则不治,令不行则不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示,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中央要和各地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严格考核、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要不断完善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最“严”、最“硬”、最“密”的法规条文,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严格控制非农业建设占用农用地,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广大党员干部要千方百计强化耕地保护举措,采取更为有效的手段保护耕地,严格监督执法,做法治的“护航者”,让各项法规条文“牙齿”更加锋利,坚决筑牢耕地保护安全屏障。

下好科技“先手棋”,开辟耕地保护新局面。发展科技“一招鲜”,掌握赛场主动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这得益于科技释放的土地生产潜力。进一步保护耕地肥力,增强粮食生产能力,运用科技创新手段是“必选项”。各地要用心培育农业科技创新技术,深钻肥土沃土农业科技,充分使用科技创新加强耕地监管、提升土地质量、调优耕地布局,发展更为有效、更加适用的耕地保护利用模式,为耕地保护提供新手段、新思路、新动能,开辟耕地保护新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