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队 聚焦“三个抓好”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八圩乡关西村 李星论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力实施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乡村振兴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我国实现了全面脱贫,当前农村地区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新转折点,由过去精准脱贫到今天的乡村振兴,由量变到质变,农村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农村地区的发展仍然存在积弊,未来农村地区的发展将持续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因此,新时代的基层工作者更应夯实各方基础,为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发展找到新的路径,从而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突出的贡献。

抓好时代红利,助力农产品直播带货。农产品直播带货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农民收入遭到巨大冲击而催生的一种新的农产品营销模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农产品直播带货为农村地区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提供新的渠道,拓展了特色农产品的曝光度和知名度,起到了短期内快速降低成本、扩大销售量的效果,而且也拓宽了农产品的线上销售渠道,对于解决滞销的农产品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对于农户增收和脱贫攻坚战的打响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基层干部要握紧时代的脉搏,充分利用电商直播资源给农民的收入带来新的思路,运用直播带货打破传统农产品销售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和高成本的运输费用等问题,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阻隔,将需求端和供给端直接连接起来,从而进一步推动农产品的供给端实现改革,为农民的收入带来巨大的生机。

抓好群众基础,助力农村治理体系完善。群众的事情,群众商量,基层党组织更应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此,驻村工作队需要帮助基层建立更好的村民治理体系,加强村委管理协调能力,要学习枫桥精神,不断推进乡村治理工作的深化。强化农村群众性自我奋斗意识的建立。其次,在农村地区解决具体事务要实现透明化,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从商议到决定都要实现公开化,让群众参与到各个环节,在农村地区打造出群策群力的良好格局。进一步深化村民的自我管理意识,共同推进基层民主法治的发展,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

抓好“党建+”工程,助力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在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做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在产业建设方面,驻村工作队需要掌握当前农村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培育新产业的发展,并且在新老产业之中做好服务工作,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推动产业发展以及农民增收,实现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的高度融合;在环境政治方面,驻村工作队应该做好文明卫生户的评选活动,推行村容村貌政治,改善乡村人的居住环境;在文化建设方面,驻村工作队应该加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的开展,提高村民的文敏素养以及村民的文化认同;在乡村治理方面,驻村工作队应该积极发挥好党组织对于乡村的领导作用,加强农民的参政意识,确保数据的公开透明化,推行村民自治。

基层驻村工作队是党组织党治理国家的毛细血管,新的时代课题下,乡村振兴的历史担当落在了每一位基层工作者肩上。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使命号召下,作为时代的接班人,驻村工作队深入群众,充分发扬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的参政权,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迫切希望能够解决的问题,以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共同富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