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叩问苍穹”中汲取五四青年奋进力量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委组织部 储晶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4月24日是我国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今年的主题是“格物致知,叩问苍穹”,宋代理学家朱熹提出:“所谓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也。”广大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行而致知,知而促行,弘扬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探索浩瀚宇宙。

最是“初心”见伟力。“胜寸心者胜苍穹。”从古至今,中国人从未停止对宇宙的思考和探索。千年之前,屈原发出“九天之际,安放安属”的疑问,千年以后,神舟”往返、“天宫”建成、“嫦娥”探月、“天问”探火……中国航天事业走过十分艰辛的探索之路,广大航天工作者怀着探索未知的决心,秉承“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越是艰难困苦,越能够检验信仰的韧性和纯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修炼过硬本领,勇于向未知领域发起冲锋,敢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中担当历练,在基层沃土中汲取养分,筑牢根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状态投入工作,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最是“勤奋”能致远。“不惰者,众善之师也。”但凡想做成一件事,首先要克服的弱点就是懒惰,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凡是有所成就者,皆是认准目标,勤字当头。东晋书法家王羲之有一个水池,每次练完书法后,都会在这个水池里洗毛笔,久而久之,原本清澈的池水变成了黑色,“墨池”由此得名,当后人称赞王羲之书法如行云流水之时,更应学习他勤奋用功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天道酬勤,广大青年应当涵养归零心态,不因失败而气馁,不因挫折而退缩。56岁的航天员邓清明曾5次参加备选,落选后的他从不气馁,而是以更苛刻的标准、更高的要求督促自己训练,最终乘载神舟十五号飞船实现了飞天梦。“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广大青年应当认识到,强国复兴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弘扬航天人锲而不舍、默默耕耘的精神,身体力行在工作岗位上,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做起而行之的新时代奋斗者。

最是“实干”显担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征战浩瀚太空会面临各种风险挑战,需要一代代中华儿女接续攀登、努力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钻研精神,专心致志做学问,不慕虚名,甘为人梯,用愚公移山的志气、水滴穿石的毅力,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积极投身实现乡村振兴梦、强国复兴梦的伟大实践,让奋斗与拼搏成为青春的代名词。“积跬步以至千里。”每一次取得航天科技成果的亮相,都历经无数次的实验和失败,这激励我们要从日常的小事做起,完成好一项数据统计,组织好一次学习研讨,化解好一次群众矛盾……以量变带动质变,最终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到达理想的彼岸。实干托举梦想,奋斗续写华章。广大青年要以中流击水的气魄、囊萤映雪的勤勉、时不我待的急迫,为理想和家国不断奋进。

(0)
上一篇 2023-05-07
下一篇 2023-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