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心语:荧荧微光于基层绽放光芒

山东省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田和街道办事处 王晨

冉冉春暮,新的一批选调生们也即将奔赴基层。竹生四年,破土一寸,尔后月余,葱翠百里。物如此,事犹是,人亦然。从高校毕业生蜕变为选调生,这段路程有迷茫懵懂、有少年意气、有披星戴月的晨昏、更有全力以赴的奋斗,闪闪发光的梦想。借着基层锻炼的机遇,我们得以从一个细小的显微切片中观察基层的肌理,在一抹温馨的人间烟火之中把握基层的脉搏。每一位选调新生都不必等待炬火,有一分光,便发一分热,去做一个能够带来光亮的青年干部

坚定信念,雕刻“当意”的自己,携一束微光奔赴基层。告别校园步入“基层大学”,难题似乎接踵而至:拗口难懂的方言、陌生的风土人情、琐碎难缠的家长里短……但只要乐观面对这些根本不是问题。冬天外出扫雪总有热心的大姨过来:“小闺女真‘当意’,喝点刚熬的姜茶,别感冒了。”“啥是‘当意’,应该是在夸我吧。”我内心犯起了嘀咕。后来我知道,“当意”在当地指的是认真能干,招人喜欢的意思。所以只要多听多讲多干,晦涩难懂的语言也会变得生动,脑海里居民的音容笑貌也会日渐清晰。也许每个刚来到基层的选调生都曾过经历个人理想和现实环境之间相互适应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过“跳蚤关”时蹲在凳子上笑谈,“我就不信跳蚤还能蹦那么高,都能蹦到凳子上”。无论环境如何,要秉持自己来到基层的满腔热忱,明白肩上所背负的责任和担子,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在基层的肥沃土壤中蛰伏生根、厚积薄发,才能迎来破土而出一刹那、恣意生长节节高。

知行合一,“进屋站”而不浮于表面,在万家灯火中点亮微光。“你在这记也没法解决,光弄些没用的。”走访时听到大叔这句话让记笔记的我一下子红了脸,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话。回到家自己细细想来,在实际工作中居民并不在乎解决问题的过程,大家关注的核心是最终结果,而自己这种流于形式的交流导致大家的不信任也是情有可原。准备了几次救助金申请材料后大家也开始慢慢相信我这个“小娃娃”能办点儿实事,再后来走访时大叔说道:“王啊,早点认识你就好了,还能给我孩子提点报考建议,进屋站。”威海话中,“站=玩”,“进屋站”就是让你进屋说话聊天。在基层,需要不断提高自己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多“进屋站”,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认清找准大家关注的实际问题,将读书的深思过程与掌握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基层工作中分析问题的方法,出实招、谋实策、求实效,才能真正赢得大家的信任。

勇于担当,干事创业“倍倍儿的”,做一束闪耀在基层的微光。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工作总结、情况汇报要撰笔头;征地拆迁、安全维稳要冲前线;政策宣讲、会议传达要扯嗓子;应急管理,护林防火要爬山头……说起这些工作,居民们常用“倍倍儿的”来表达赞赏。小角色肩上亦有大责任,小舞台更能成就大作为。在基层,每一位选调生都在收获着“知”与“行”的磨练,学校教给我们向上成长,基层教会我们向下扎根。要保持青年人的锐气、扛起青年人的担当,真正去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条件艰苦的基层中磨砺自我。只要心往基层想,脚往基层迈,劲往基层使,多和群众接触,多听群众诉求,多处群众感情,成长之路就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实。

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以微光,见远方。循着选调这条路,我在人间烟火的气息中初尝基层的酸甜百味,在万家灯火的映照下耕耘基层的沃土厚壤。微光照亮了我的初心,更为我照亮前行之路。

(0)
上一篇 2023-05-07
下一篇 2023-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