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诗话“小满”至细悟“成长之道”

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琵琶镇选调生 李雨珂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小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得盈满”,是指人生的成长和成功都要在谦虚中不断学习和完善。以小满比喻人生亦是巧妙,青年干部正逢将熟未熟还有向上空间的时节,还可以向阳而生,汲取雨露,迎风笑落红,当细悟小满“物语”,做到“满而不傲”“满而不怠”“满而不溢”,静待丰收。

“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时节,悟“满而不傲”勤学之道。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如果没有提前做好“保水如保粮”的抗旱工作,来年的丰收也没法如期到来。对于青年干部而言,正处于“扎根”“发芽”的关键时期,成长过程中的学习便是蓄水保水的一道必要工序。“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要想秋天收获,青年干部当把握“播种”好时机,在烈日下壮筋骨,在沃土里汲营养,不断向下扎根,做优做好“培土”“施肥”工作。躬身入基层,不断在学习的沃土中汲取“养分”,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丰盈思想、武装头脑。在学习实践中勇立潮头、顺势而生,打牢理想信念的“基础桩”。

“秧奔小满谷奔秋”,小满时节,悟“满而不怠”勤练之道。小满正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青年干部当不误“农时”,迈出发展的脚步,用汗水丈量前进的道路,“育”好干部成长“嫩苗”。青年干部切不能有“过太平日子、不想斗真”的“躺平”心态,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锐意进取,“稳抓稳打”强动力、“克敌制胜”解难题,在惊涛骇浪中挺立潮头,在栉风沐雨中书写华章。树立学习榜样、培养敬业奉献精神、锻炼不断创新真本事,工作思路向群众问计,建设成果请人民验收,不断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塑造强大定力,以奋斗之我回应时代之约。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满时节,悟“满而不溢”勤思之道。小得盈满,静待丰收。中国人非常注重把握事物的量度“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将满未满是一个人生最好的状态,只有未满,方获上升空间。青年干部当把握好小满这个量度,务要“谦虚、勤奋、持久”,做到谦虚在心、实干在行。要时常剔除干部成长中的“杂草”与“淤泥”,时常“照一照”镜子,发现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及时扼杀,出现骄傲自满的情况及时“敲警钟”。以“空杯”心态求学、求实、求志,做到“常学常新”,把握党的新理论、工作新要求,不断推进工作行稳致远、走深走实,以优异的成绩,向人民展现丰收的“果实”。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