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是平凡亦动人——基层“小学生”日记

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双林镇姜源村 孙钰祺

“我的心很小,小到只能装下家乡的烟火和应尽的工作,我的梦想很大,大到能容纳秀丽的山水和村民的幸福。”这是选调生的感悟,也是我们的青春和成长。

刚来村里时,我总是会被问到一个问题,“生活还习惯吗”“工作还适应吗”。但当我第一次在食堂用印着“姜源村”三个大字的饭碗盛上一勺热气腾腾的米饭,第一次帮着村里核酸检测扫码,第一次在主题党日上向村民们介绍自己,第一次看到夕阳余晖下的白发老人孤零零地坐在门口的台阶上,我突然明白,或许对于新环境的适应需要时间来磨合,但我所度过的每一个平凡的日常,都是没有滤镜的真实经历。这里的茶山流水、院落炊烟、新屋初建、闲话家常,让姜源村这个在十月前让我一度熟悉而陌生的地方,在我的眼前和心底一点点地鲜活茂盛起来。

同时,每一个具体的村镇,其实也是千千万万个中国乡村的缩影,其中既有全面小康后仍然存在的忧思,也有对美好生活最诚挚的期盼。这里有着桑麻之地、林下清风的秀美山水,也包含着每一项政策环环相扣的部署与落实,每一位村民为了幸福生活的努力和汗水,和具体到新一轮乡村振兴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困难和挑战,为我们之后的思考和探索提供三点方向:

珍惜机会努力学,让眼中有静气。来到基层后,我最大的一点感触便是,不管在什么环境、做什么工作,都要坐得住、静下心、勤学习、多思考。我们总是会羡慕那些有分寸的松弛感,确往往忽视了背后的努力,既是通过长期学习和实践沉淀下来的游刃有余的自信,也是遇事不慌灵活应变的悟性和始终保持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平常心。而选调生作为乡镇的经历者、观察者、思考者,应当更加真实地用心去感悟平凡日常中的闪光瞬间,更加果断地跳出自身成长环境的固有认知,更加满怀善意地行走在初心之路上,关注被忽视的,记录被遗忘的。

珍惜平台加油干,让脚下有地气。反思在村的日子,我们基本上忙的还是宣传、党建等事务性工作,对接工作的对象都是乡镇、村干部,实打实地和村民接触的机会很少,所以想要接地气,必须自告奋勇、主动承担,少提“但是”、少说“算了”,慢慢锤炼本领、积累信任。而基层实践作为特色亮点工作的试点资源库,也给我们的两年锻炼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实打实摸底村民的实际诉求,点对点了解政策具体落实在基层一线可能会遇到的阻碍和适应性调整,真正带着问题、带着思考下去,带着经验、带着做法实干。

珍惜韶华勇敢闯,让肩上有锐气。朱光潜先生在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中指出青年人身上存在的普遍问题,“太贪容易,太浮浅粗疏,太不能深入,太不能耐苦”,既是照镜子查摆自身,也时刻警醒我们,要有敢闯敢拼的精神气,而不能是遇到困难绕道走,瞻前顾后,缩手缩脚,要励志当攻城拔寨的突击队,主动到攻坚克难的一线去磨炼成长,而不是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我们应当庆幸能够在基层上好步入社会的第一课,因为越是在基层,越需要能顶在岗位上,能独立应对事务和群众的人,只要坚守岗位融入工作、心无旁骛增长本领,最终都会有成长、有收获。

所以,选择了基层的我,是新时代的幸运儿。我期待着故事的续集,也更加坚定着前行的方向,或是奋勇前行的曦与光,或是不可言弃的坚与守,或是心之所向的热与暖。迎着晚风,我默默在心底许下愿望,愿将微光汇聚成星河,在每一寸基层大地上赓续初心,愿以行而不辍的信念,在不断奋斗的征途上书写青春。

(1)
上一篇 2022-12-09
下一篇 2022-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