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青年干部练就“三力”

基层是一个锻炼青年干部的大舞台,广大青年干部应当抛弃“躺平”的思想,趁年轻,到基层去锻炼“眼力”、“脚力”、“耳力”,在基层工作中不断增强本领、提升能力。

善于观察,眼观历史,用眼睛看齐榜样。“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凌然。”党的百年历程中,无数先辈用热血镌刻出壮美蓝图。在基层工作中,要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从不同“时代楷模”、先进典型的身上汲取中国精神、榜样力量。要甘当小学生,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既向领导同事学更向群众学。面对复杂严峻的环境、急难险重的工作,将革命精神、榜样力量融入到工作实践中,敢担当、善作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善于行走,常积跬步,用脚步丈量基层。“宇下才知屋漏雨,躬耕方识稼墙艰。”“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驻村一个月便走遍全村,驻村一年汽车仪表盘便行走了两万五千公里。走访贫困户,贫困户不让她进家门,她就去两次,贫困户不在家,她就去田里,帮他们边干活边聊天,用最短时间熟悉了全村情况。脱离实际的基层工作犹如空中楼阁,虚无缥缈,作为基层一线的青年干部要向身边的“黄文秀”学习,只有置身处地、躬耕入局、卷起衣袖,到村里走一走,到田间看一看,到农户家问一问,真正了解民情民意,因地制宜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才能真正做好基层工作。

善于倾听,耳听八方,用耳朵聆听民生。“民生事情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党的政策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要勤下村、勤入户,当好政策的宣讲员,群众的联系员,把党和国家的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之本,强化责任意识,主动聆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虑,尽心竭力为群众解决烦心事、忧心事,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广大青年干部是基层的主力军,要沉得下心、吃得了苦、稳得住气,努力在乡村振兴中争做排头兵、领头羊,干出耀眼成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静河 wp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557.html

(0)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