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之“笔”绘振兴之“图”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事务琐碎繁杂,基层干部直接面对和接触广大群众,是抓工作落实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党的各项政策能否落实,村情民意能否及时收集上报的关键。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基层干部更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以实为先,干在实处,以真心为农村谋发展,以真情为群众办好事。

筑牢思想根基,公仆意识是前提。基层是广大干部练就过硬本领的大舞台,只有俯身基层、扎根基层、奋斗在基层,才能不断在基层的磨砺中练就本领、增长才干,实现自我价值。作为基层干部,首要任务就是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才能真正把工作落实落细,把党的好政策落到群众身上。只有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摒弃官僚思想,才能防止人浮于事的情况发生。

加强实干精神,提升本领是基础。基层工作纷繁复杂,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三资清理、信访维稳、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纵横交错。因此基层干部不能依靠简单思维、单一能力,而是要历练成一名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解的“多面手”,遇到棘手问题,能第一时间想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这就需要基层干部在实践中磨炼自己,多经历几次“风吹浪打”,多捧几个“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丰富阅历,提高本领。因此,基层干部要虚心求教,提升自身本领,做到多听、多看、多总结,学习怎样和群众打交道,怎样解决实际问题,怎样用群众方法推动群众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将知识用于实践,化知识为能力,以实干为先,为老百姓服务。同时还要加强对基层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科学分析研判,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使基层干部时刻保持对基层工作的的热情,立足岗位转变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既吃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能沉下心思,卷起裤子、撸起袖子走村入户,向群众“取经”,通过实干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转变工作作风,责任意识是保障。基层肩负着直接服务群众的重任,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必须负重前行。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必须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承担岗位责任,确立一种良性的责任导向,增强责任心、培育责任感、提高责任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责任,以进取之心对待从事的工作,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广大基层领导干部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推进作风建设,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才能交出不负党中央重托、不负人民群众期待的优异答卷。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纵使前方道路曲折艰难,也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作为基层干部,既要拥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拥有热忱的爱国爱民情怀,更要脚踏实地,做到工作求真务实,实干为先,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以苦干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桥头镇高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771.html

(0)
上一篇 2022-01-20
下一篇 2022-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