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农村的战斗堡垒,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引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质量直接关乎乡村振兴战略能否有效实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和助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要深刻认识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基层党组织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作为组工人,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工作系列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工作要求,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

凝心聚力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当前农村基层组织普遍存在班子素质较低、号召力不强、作风不实等一些问题。应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全面发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抓住根本点,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一是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这个“龙头”。把一批政治靠得住、发展有本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党员干部推选到基层支部领导班子岗位上来,让有为者有位。二是加强对基层支部书记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强化书记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牢固树立党组织书记“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切实推进党建责任制落实。三是逐步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待遇。激发基层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热情,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等做出贡献的党组织书记,加大考核奖励,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更加明显。明确着力点,加强党员教育与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基层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组织管理水平滞后以及农村党员老龄化、流动党员多等现实问题,我们将积极探索有效之策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一是丰富主题学习内容,拓展为民服务领域。既要严格执行规定动作,也要不断创新自选内容,结合中心工作和本地发展实际,创新主题活动模式,发挥专长,拉近与村民的关系,不断提高基层党建的活力和战斗力。二是改进学习教育方式,提高党员学习效果。以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浅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创新党课教学方式,避免抽象空洞、枯燥乏味。三是加强党员监督管理和惩治。在选人用人中,避免使用能力虽强,但品行较差、群众口碑不好的干部,对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要坚决查处,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完备的监督体系。紧扣关键点,强化党建考核考评。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合理设置内容标准,对考核内容细化量化,杜绝凭印象主观、片面评价;加大日常督查考核, 真实掌握基层党建实际情况;完善考核结果运用,对工作成效明显、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否相得益彰,而这主要取决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能不能很好的相融共进。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来,合力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使党的工作始终贯穿于业务工作全过程,真正实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浪迹天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097.html

(1)
上一篇 2022-10-30
下一篇 2022-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