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三个基础”助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苏埠镇淠河村 符文玄

1月28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是管好党员、管好干部、管好人才的根本保障,需要充分把好理论武装、人才担当、组织出击“三个基础”,为组织工作提供新思路、创造新方法、开辟新路径。

理论武装头脑,苦干实干,把好力量之源。早在1929年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就指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问题,为了红军的健全与扩大,为了斗争任务之能够负荷,都要从党内教育做起。”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我们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路径,而党内教育正是做好理论武装头脑、建设思想高地的有力措施。各级党委要坚持不懈抓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题教育、宣传宣讲,通过深学习、细讨论、强检测来对标对表、检视问题,在学懂弄通上下足功夫。常态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白主题教育的重要思想指导意义,只有思想感悟正确才能指导立场站位正确,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意义、指导意义和时代意义。用坐不住、等不起的迫切需求来武装全党,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来武装思想,真抓实干,让力量之源充满生机和活力。

人才担当作为,创新选拔,标明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表明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现实问题。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强起来要靠人才,创新也要靠人才。要着力营造好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大环境,以德才兼备为根本要求,站位“伯乐视角”,擅择“千里马”,做到“不拘一格选人才”。在换届选举的关键时期,更是要聚焦“七种能力”,既不忽视工作热情,也不忽视工作态度,既要看工作实效,也要看工作潜质,党员干部不仅需要“扛重担”,也要能“打硬仗”,对标新时代人才需求,挑选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民“好干部”,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用多样的角度、鲜明的标准、严格的机制和标准的奖惩来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培用机制,让人才站在“高起点”,冲刺“百米赛”,迎接“新长征”。

组织执行有力,铁拳出击,奠定严格基调。组织建设的团结性、专业性和执行力直接影响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砥砺构建组织建设“连心桥”“航船舵”,确保组织建设不动摇、不含糊、不偏离、不懈怠。明确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新时代组织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铁的纪律、实的作风管好党员干部的工作态度、战斗实效、生活作风,经常性地“红红脸、出出汗”来发现问题,习惯性地“通滞阻、祛病灶”来解决问题,时刻保持组织建设的忠诚干净。要谨记组织建设的执行有力、上下贯通,可以有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保障中国共产党“三头六臂”的按序执行、有效发挥。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完善组织建设、组织制度和组织监督,让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各负其责、井然有序,带动当地群众团结起来、参与进来,建设更严密的组织体系、更坚强的组织堡垒、更完善的组织功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9
下一篇 2022-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