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组织力 绘就全域发展同心圆

把准政治建设“指南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抓紧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洗涤灵魂、坚定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依托各级党校、党群服务中心、产业基地等,常态化开展“三下乡”“乡村学堂”“田间课堂”等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帮助群众“增智慧”“长收入”。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增强,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动力和发展优势。

加强党建引领“主阵地”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坚持大抓基层工作导向,加强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建设一支政治硬、能力强、作风好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综合考虑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现状等因素,合理布局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有效发挥“条块结合、以点带面”的示范联动作用。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在基层治理体系中,党组织处于领导地位、发挥领导作用。加强基层治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锻造堪当重任“生力军”

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精准科学选用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有组织、有计划地将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岗位培养锻炼。加强实践锻炼,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坚持把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硬杠杠”“铁规矩”,健全“项目赛马”“能力比武”等竞争性干部选拔机制。从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到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并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等方面适当向基层干部倾斜,引导激励干部向基层集聚、在一线建功。

打造大美香兰“强磁场”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事关党执政大厦的地基稳固。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构建顺应时代要求、科学有效的人才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地方人才目录,多渠道引进各行业领域急需紧缺人才,满足当地发展所需。注意在各行业领域建设一批名师、专家、工匠型领军人才,通过“传帮带”形式开展专业人才培育,激发人才培育内生动力。健全领导干部结对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注重宣介人才先进典型,形成良好人才生态,使各类人才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千秋伟业,人才为先。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季文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863.html

(0)
上一篇 2023-07-04
下一篇 2023-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