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基层建设,提升科技水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科技供给的需要更为迫切,无论是筑牢基层发展基石、蓄积经济发展势能,还是强化国家需求导向、佑护人民生命健康,都需要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勇担使命。在新发展阶段积极推动科技共同体建设,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明确发展方向、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真正发挥科技共同体的平台作用、激励作用,让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在交流碰撞中竞相迸发。

筑牢科技发展基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扩大内需,迫切需要科技支撑供给创造并引领需求。我国科学家在“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中作出重要贡献,有力保障了国家相关重大工程的组织实施。要体现国家战略意志,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提升国家创新能力,以科技保障国家安全。科技工作者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勇于化解“卡脖子”的风险,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不断创新创造。

加强合作交流。科技在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同时,也不断展现人类理性的力量。科技共同体要传承弘扬基于理性与实证的科学传统,充分讨论、平等争鸣,激发“头脑风暴”,为科学研究提供广阔空间,为追求真理营造良好氛围,以合作交流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更多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开源技术发展,弥合知识鸿沟、数字鸿沟、发展鸿沟,利用科技打造文明交流互鉴之桥。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坚持自立自强、深化国际合作、凝聚价值共识、扎牢信任纽带,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团结中应对挑战,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未别春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836.html

(1)
上一篇 2023-03-20
下一篇 2023-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