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到“三个坚持” 扎实做好人才工作

1983年3月29日,河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一篇新闻报道——《树立新时期的用人观点,招贤纳士,博揽群才 正定县为有志之士敞开大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期间推出的“人才九条”,全称为《树立新时期的用人观点,广招贤才的九条措施》。“九条措施”的出台,为当时正定发展破局开路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人才九条”的重大作用不仅仅在于当时的正定,直到40年后的今天,“人才九条”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对于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成为开展人才工作的指明灯、方向盘。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鲜明特征和最突出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人才九条”出台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乡镇干部,热情接待应聘人员。正是正定县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亲自接见,不摆“官架子”,不搞“花架子”。亲自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人才引进来、留得住,促进当地的发展。

坚持将人才工作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发挥重大人才工程牵引作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我们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坚持用开放、系统的思维。“人才九条”发布后,正定县里有些同志对此持有不同看法。既有赞成支持的,也有怀疑反对的。一时间在本地、当地引起一场大讨论。时至今日,再次看到“人才九条”,依然很震撼。在当时的情况下,“人才九条”出台实施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最终赢得了人们的理解、支持、拥护,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新形势下,要坚持开放、系统的思维,探索创新,用发展的眼光抓好人才工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努力搬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810.html

(0)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