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园建设为抓手,推进五指山旅文事业高质量发展

“翡翠山城”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部生态保育区,地处北纬18度,海拔高1800多米,有海南屋脊之称,远远望去,山峰矗立,云雾缭绕,雄伟壮丽。不仅如此,五指山还有着保存最完整的热带雨林,分布着海南岛最典型、最齐全的热带山地森林。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得天独厚的热带气候条件让五指山成为蕴含丰富自然资源的宝山。

五指山要立足本地的特色和优势,让生态价值得到转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就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六园建设为抓手,着眼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新要求,推动五指山市旅文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琼崖革命初心悟园建设,打造红色五指山。梳理红色资源,开辟红色旅游研学专线,用好红色遗址,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保留红色记忆,打造红色阵地,着力探索“红色+文旅”模式。运用好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红色旅游景区,感受革命先烈在这片土地上洒下热血的光辉岁月,不忘初心使命。

二是围绕黎苗文化精神家园建设,打造彩色五指山。重视民族节日,借助民风民俗,传承民族技艺,弘扬民族文化。借助“三月三”等传统民族节日,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借助民风民俗,打造特色民族文化旅游名片,开设民族文创产品集市,推出集观赏、参与、体验与一体的民俗情景剧目,将传统非遗技艺如传统黎锦纺织技艺、藤编技艺、苗族传统刺绣蜡染技艺以及特色民俗活动如竹竿舞、竹乐器、黎族民歌等设置为体验打卡点,让游客切身体验。

三是围绕底蕴厚重州府故园建设,打造原色五指山。五指山是中共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政府的办公地址,挖掘老州府元素,讲好老州府故事,展现老州府魅力,以州府文化为核心,以老州府人故地重游为契机,举办多样的文娱活动,是展现五指山市丰厚历史底蕴的不二法门。

四是围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打造绿色五指山。举办多样的雨林音乐节、雨林文化节、雨林读书会、雨林漂流节、雨林骑行活动等系列“雨林+”活动,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建设五指山雨林茶产业融合发展先导示范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大力推动五指山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五是围绕农旅融合富美田园建设,打造金色五指山。用好三片叶发展目标,促进茶叶、烟叶、野菜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重视传统农业发展的同时要注重结合第三产业,促进农旅融合,打造新业态。以牙胡梯田为例,在丰收时节,金色的水稻随风摇曳,远远望去金黄一片,蔚为壮观。游客来到此地观赏优美田园风光的同时,还能切身体验本地的农耕文化,品尝原汁原味的农家美食。“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优美的田园风光未尝不是人们放松游玩的最佳选择。

六是围绕四季宜居康养乐园建设,打造悦色五指山。“天然氧吧”五指山日照充足,气候湿润,空气中负氧离子丰富,是开展气候康养的宝地。要不断完善康养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服务,满足老年人安度晚年、健康生活及休闲娱乐的基本需求。在康养中心附近区域设立紧急救助站点,提升区域内紧急救援能力,完善区域内相关业态及公共服务,最大程度实现老年人生活的宜居性便利性。

总而言之,我市要立足本地优势,以六园建设为抓手,利用“生态+文化+旅游”新模式,不断推动我市旅文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ANG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101.html

(3)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