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据北流公安官微消息,2023年2月3日凌晨2时30分左右,北流市沿江路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北流警方立即出警处置,迅速将涉案人员姚某、骆某等8人抓获,赵某等3人投案自首,消息一出引舆论关注。由此现象折射出的是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性。

社会治安是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在新时代的发展中,社会治安作为地基,决定了发展的速度与质量。提高治安水平能在维护治安秩序、保障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定、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和人民群众人身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新华网李莹表示:“让民众享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生存生活环境,是中国治国理政的重要目标。中国的‘平安密码’,就是中国制度的优势、中国人民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科学高效。”新时代中国的社会治理相较于过去已是质的飞跃的,但社会治理始终没有终点,因此,预防社会矛盾、发现和及时解决社会矛盾是我们当下应该研究的重要课题

社会治安重在提升治理效能。社会治安问题的出现往往是突然的、不可预见的,要主动思考、主动排查、主动解决,防微杜渐。良好的社会治安不仅要充分发挥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优势,加快构建“智慧城市”体系,还要“扎紧制度笼子”,将每一项规定落到实处,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真正成为推动社会治安稳定的强劲力量。

社会治安是全社会的责任。社会治安的主体不单是相关部门,还在于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建设、共同治理、共同享受成果。这一方面要求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社会志愿者的积极性,将社会力量纳入到治安防控体系中来,从而更及时、更准确地发现问题;另一方面还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树立起“共建、共治、共享”意识,从而发动他们自觉地加入到社会治安工作中来,届时中国的治安水平又将迎来质的飞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445.html

(0)
上一篇 2023-02-06
下一篇 2023-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