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志不渝讲好专题党课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选调生 周翔宇  在主题教育中,讲好专题党课是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的重要手段和基本途径,是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之一,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途径。基层党组织要“实”志不渝开设好专题党课,在实心实意、实事求是、实话实说中发挥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启智润心作用,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实心实意讲好理论学习,在“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中窥见“思想之光”。“学而知之,不学不知”,抓好理论学习是开展主题教育贯穿始终的首要任务,更是讲好专题党课的不竭源头。广大党员干部要想“备好课”“讲出彩”,基础便在于学实。所谓学实,要学得踏实而扎实。“读书之法,莫贵于循守而致精。”尤其是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时,必须要下一番真功夫,原汁原味、逐字逐句研读,关注“边边角角”“细枝末节”,避免“一目十行,不求甚解”,在“书读百遍”中“自见其义”。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触类旁通、融会贯通,如此才能学出“深度性”“延展性”。授课者经过“如琢如磨”“细致思量”才得以窥见“理论之美”,进而方能讲对重点、见微知著,并在党课的思想交流碰撞中融入感情、引起共鸣,推动新思想、新理论入脑入心,与新时代、新局面同频共振。

  实事求是讲好调查研究,在“民呼我应、民愁我为”中站稳群众立场。调查研究是助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的有利法宝。“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讲好一堂专题党课,就要“心”沉基层、“脚”踩泥土、“身”入基层,在调研一线选取党课素材。通过讲党课的方式,交流调研心得体会,对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解决实际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但需要注意的是,调研交流须坚持实事求是,把专题党课与群众立场牢牢“绑定”,从群众“逆耳”“苦口”“带刺”的批评中总结发展改革中的“沟坎坑洼”,在以小见大、点面结合中定位社会关切的真问题,于发展断点险处寻找迎难而上的“先手招”。在此基础上,紧扣发展所需、基层所盼,讲清破题之策、讲出实干实效,在党课中不断开拓出党员干部学以致用、推动发展的“新阵地”。

  实话实说讲好检视整改,在“刀刃向内、修枝剪叶”中把稳“思想之舵”。“自知者胜,自胜者雄”,如何让主题教育“端本正源、不忘初心”,关键在于检视整改。通过专题党课,逐条分析原因整改,研究解决措施办法,让党课成为一次党性的检验、行动的检修。广大党员干部要想讲好检视整改,必须坚持实话实说、不虚不偏,开好主题教育的“领航船”,不当随波逐流的“跟风者”,用坚不可摧的政治定力在新征程上“惊涛骇浪从容渡”。如果检视整改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那么就会失去客观尺度,退化成形式主义。只有与听课对象同步做好自查自改自省,在“吾日三省吾身”中修己以敬,于“检身若不及”中慎终如始,沉下心查工作之本末、自身之纰漏,才能以自我革新的勇气“疏通活络”“补短锻长”,做到教学相长、知行合一,让主题教育“不虚此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