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当“工具化”干部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 姜丽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党员干部能否全身心投入工作,直接影响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实施效果好坏。要警惕思想上僵化、执行力退化、责任心弱化等“工具化”倾向,化“被动”为“主动”、化“机械”为“灵活”、化“自我”为“无我”,把工作做得比预期的更好,才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化“被动”为“主动”,警惕“思想上僵化”倾向

“主动”是与“被动”相对的一个概念,指的是不待外力推动而行动。如果“支一支动一动”“拨一拨转一转”,思想僵化、囫囵吞枣,一接到任务就“依葫芦画瓢”,只会脱离实际,延误事业。工作不是纸上谈兵,不是走流程式的“已推动”“已完成”,更不是靠简单化、套路化、模式化就能完成的,决不能因为不是自己工作就“视而不见”“高高挂起”,更不能因为不容易开展就畏难发愁、应付了事。要肯琢磨、肯钻研、肯创新,给出具体意见、拿出有效办法、画出实际路径、及时跟踪反馈,打破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式”,能圆满完成的就争取达到最优效果,能完成更好的就总结经验、创出标杆、多出亮点,拿出百分之百主动干事、主动谋事的精神状态,让落实掷地有声,让执行铿锵有力。

化“机械”为“灵活”,警惕“执行力退化”倾向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内部原因,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势。新时代党员干部对自己的要求决不能有须臾放松,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价值观,敢于辩证地否定自己、完善自己、肯定自己、发展自己,对自身有一个明确定位和准确评价。要不怕犯错、勇于改错,学会主动适应环境、塑造环境,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如果浑浑噩噩、得过且过,对政策掌握得不深不透,对工作任务停留在一知半解,机械式地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这种“传声筒”“流水线”“表面化”“一刀切”式的处理,只会事与愿违、背离初衷。只有紧紧跟上时代、实践和人民的要求,灵活机变,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工作,才能沿着正确的前进方向成就更大事业、创造更多价值。

化“自我”为“无我”,警惕“责任心弱化”倾向

“干”与“不干”,“为”与“不为”,体现的是责任。责任是衡量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也是成就事业、推动发展的重要保证。责任是干事之源、干劲之泉,责任心强就会自觉把困难想在前头、把风险控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如果过于谨小慎微、不敢担当缩手缩脚,再好的规划和部署也会悬在空中,落不了地。“为官避事平生耻。”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就能有多大成就,要始终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深刻认识责任本身也是一种能力,杜绝责任“空窗期”,做到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时刻保持“无我”的干事状态,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管的工作管起来,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踏踏实实把每一件小事做得细致、每一件大事做得圆满、每一件难事做得稳妥,不负人民重托,不辱时代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9
下一篇 2021-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