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闯”“创”“干”开辟改革开放新局面

广东省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林真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示深化改革开放、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的坚定决心。总书记指出,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深圳等经济特区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深圳等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广泛支持的结果。

面向未来,要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尤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仍然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改革越深入,就越面临重重险阻、种种挑战,何以劈波斩浪、乘风而行?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要以“闯”的精神一往无前,乘风破浪,保持敢为人先的改革气概;以“创”的劲头矢志不渝,勇攀高峰,涵养高出一筹的改革智慧;以“干”的作风闯关夺隘,砥砺前行,坚定攻城拨寨的改革决心。

以“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精神“闯”下去。四十载风云激荡,四十载砥砺奋进,四十载春华秋实,四十载飞跃万重山,深圳等经济特区淬炼出鲜明的特区精神。敢闯、敢冒、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引领经济特区走过风雨四十载,“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为现代化建设蹚出成功路径。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敢于涉险滩、扛重活,方能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要继承和发扬“闯”的精神,时刻保持敢闯敢试的姿态,向着改革难点、堵点发力,当好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振奋“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改革精神,激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儿,争做新时代改革闯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畏难便生难,不难也难;迎难而上便消难,难也不难。新时代青年人要多接“烫手山芋”,多做“热锅蚂蚁”,多啃“硬骨头”,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精神,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胆识,以“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激发出青春强大的“闯劲”和力量,锻造出无惧无畏的气概和信念。

以“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的劲头“创”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创新。”40年改革开放史,是一部创新史。创新立足传统、突破传统,依托现实、推动变革。如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机遇与挑战,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深圳等经济特区咬定创新不放松,以示范引领跑出“加速度”,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继续挺立潮头、走在前列,在全球创新链条上不断爬坡跃升,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积极探索、激励创新、锐意进取,保持“创”的韧劲,才能把改革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推进改革创新,广大干部群众既要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也要有“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执着,更要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觉悟,用“创”的韧劲展现新力量、新气象、新作为。

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作风“干”下去。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深圳等经济特区的辉煌成就,正是靠广大建设者一点一滴、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推进伟大事业,必须涵养实干的品格,葆有实干的姿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是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必须和必将承担的责任。广大干部群众当响应时代号召,乘改革东风,在干事创业中历练成长,争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排头兵”,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贯彻落实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把事情做成并且做实,以小事成就大事,以实事成就实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新征程上,还要为实干者“兜住底”“卸包袱”,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既要给广大干部立下“军令状”,也要从多个方面划定“免责线”,为敢于亮剑者担当,为勇于改革者担当,为无私忘我者担当,让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的实干者实惠,让改革创新敢于碰硬的实干者实惠,让扑下身子冲在一线的实干者实惠,让实干者无后顾之忧,轻装上阵,甩开膀子大胆作为,树立实干导向,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