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四维”提升“七种能力”

贵州省仁怀市委组织部 钟利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为加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培养成长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法路径。要把握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能共事的四个维度,提升“七种能力”,让“七种能力”持久浇灌人生。

年轻干部要有所思、有所爱,保持“想干事的状态”。“青春,就是能吃苦的时候就不要选择安逸,内心没有方向,到哪里都是逃亡。”这些年,许许多多80后、90后干部映入大众视野,为办好一件事孜孜以求,甚至是不眠不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身上,散发出浓浓的坚韧意志和优秀品质,这是源于对那份事业、那份工作的热爱。从更深层讲,那是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我们正值年轻,是起而行之、奋勇拼搏的大好年华,更应该保持想干事的激情,珍惜工作、热爱工作、干好工作、奉献工作。

年轻干部要不惜脑、不惜力,锤炼“能干事的本领”。能干事,需要本领来支撑。作为年轻干部,有用不完的脑力和体力,决不能等到老时才想着干事创业,那时候已无脑力和体力支撑,趁年轻一定要不惜脑、不惜力。一方面要强化理论武装,学习是每一名干部的终身课,读书养性、学可立德,不读书,思想会缺少灵气、讲话会缺少底气、行动会缺少锐气。我们要多读书、学理论、长才干。另一方面要强化实践锻炼,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从书本中学理论、从群众中找思路、在实践中求真知,努力成为熟悉工作的“政策通”、干事创业的“多面手”、勤政为民的“贴心人”,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推动工作的自觉认识和自觉行动。

年轻干部要亮膀子、钉钉子,追求“干成事的结果”。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想干事是一种状态,能干事是一种本领,干成事则是一种结果。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干事创业不能只搞形式不问结果,也不能只是结果没有成果,必须是既要过得去更要过得硬。当然,我们干事创业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我们要坚信只办法总比困难多,拿出亮剑的精神,甩开膀子、钉好钉子,一定能干成事。干成大事,要过了一山再登一峰,始终保持不畏艰难的信心和破解难题的勇气,立足岗位职责,抓统筹、想招数、保落实,青春不逝、奋斗不止,必会书写不负韶华的精彩答卷。

年轻干部要讲大局、讲团结,增强“能共事的修为”。能干事的干部有,能干成事的干部也有,但是不是每一名干部都能共事,这需要我们深思。我们的年轻干部都有一技之长,都有自己的优特点,但如果满足于自我欣赏,工作中见困难就推、见功劳就抢,这样的干部是不是能共事的好干部?这样的团队也不可能是一个和谐的团队。能共事需要自我不断修炼,修炼个人的脾气、性格和度量,学会共处、增强包容、提升境界,增进同事之间的团队合作,做到一盘棋、一条心、一个调,真正实现“我们在一起、更加了不起”,干出团队成绩、提升集体荣誉,不辜负领导的关心和组织的培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