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思”成金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委组织部 李燕林

总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至关重要。要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党员干部要汲取理论书籍中的智慧,在工作中加强思考,做到善于转化、灵活运用,点“思”成金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把“顺向思考”和“逆向思考”同结合。在思考上,党员干部要把顺向思考和逆向思考结合起来。顺向思考,就是要加强对问题的研究,回到“原点”看起因,沿着过程看发展,深触内核、理顺脉络;逆向思考,就是要转变思维方式,换个角度看待问题,能够找到不同的解法,从“弯弯绕绕”慢解问题到“一步到位”速解问题,节约的是时间、提升的是成效。顺向思考是必要的,顺向思考能够深挖事物的本质,从而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而逆向思考则能够打开不一样的思维世界,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解”。无论是顺或逆,都需要党员干部夯实“基本功”,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拓展自身的认知视野,做到多面看问题,透过内核看本质,提升干事创业的成效。

将“深剖细思”和“回头反思”相融通。在思考上,党员干部既要深思,也要反思。深思就是要把“怎么做”想具体,细化过程和步骤,抓好细节和质量,确保“施工图”能够顺利地转化为“实景图”,以“思”来做好架构,把每个步骤的落脚点找准,把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预判,把方方面面都想全面,确保工作的推进更加顺畅,以保质保量实现目标。深思是深入思考,对于工作的推动和落实十分重要;而反思是“回头看”,对于做好接下来的工作和个人的提升具有促进作用。党员干部要善于反思自己,切莫有“差不多”的想法,看不足、找短板、明差距,不断提升个人的能力素质,成为大任能接、重担能扛的“能人”。

以“思勤肯干”和“思能周全”促提升。在思考上,党员干部要思“奋起”不思“躺平”,要思“前”也思“后”。在干事创业过程中,不可当“甩手掌柜”,不能总想着“偷个懒”“摸个鱼”“荡个秋千”,一旦玩乐意识占了上风,在干事创业上自然就少了责任心。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牢记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兢兢业业为人民、心底无私干实事,不怕苦、不言苦,把“吃苦”作为一种历练,踔厉奋发、全力奋斗,让思想保持“勤”的状态,以奋楫之姿投身壮阔征程,多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去磨砺,以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的意志攻坚克难,为事业发展注入充足动能。思能周全说的是工作要认真细致,既要想在前下好“先手棋”、走好“关键步”,也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为事业发展筑牢根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