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要从“问题”中找“答案”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石佛乡人民政府 廖梦婷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正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是党的重要政治生活制度,是党员干部的一种“政治体检”,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用心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强化整改问题,一体答好“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逐一找到问题的答案,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答好“填空题”,“一插到底”查摆问题,做到以“深入”换“深刻”。“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会前准备工作至关重要。会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知人者智,知己者明。”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主动敞开大门听取群众意见,放下身段欢迎群众“挑刺”,让群众打开天窗说“亮话”,全方位征集意见建议。要在抓好调查研究、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等方面认真进行对照检查,看是否真学真懂,看是否实践实干,看是否用心用情,主动认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要综合相关情况,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上手、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基础。

  答好“简答题”,“一针见血”剖析问题,做到以“真诚”换“真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始终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确保步骤、程序、效果不减。自我批评要坚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客观精准,勇于“揭短亮丑”,念好“真、实、深、准”四字诀,少说成绩、多谈问题,坚决避免避重就轻、绕山绕水、一语带过,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清汤寡水没味道,隔靴搔痒赞何益。相互批评要坚持对自己负责、对同事负责,出于公心、以诚相待,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切忌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真正做到“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

  答好“论述题”,“一以贯之”整改问题,做到以“实干”换“实效”。对照整改清单开展自查,逐一整改销号。民主生活会不能“一开了之”,要构建“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推动问题解决,实现群众满意,为民主生活会画上圆满句号。“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要正确对待批评意见,以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自律精神,全盘认领、照单全收。对查摆出来的各项问题,要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兑现,坚决杜绝前紧后松,说做不一、查改分离,确保整改不偏不虚,件件都有着落。要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构建常态长效机制,主动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问题整改有序推进、取得实效,真正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教育干部、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