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紧三提”写实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组织部 李嘉欣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用好调查研究方法论,写实写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的“后半篇文章”,以调研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新的起点,从实处发力、向基层扎根,切实转化调研成果,使调研成果在工作中体现出来、贯彻下去。

紧扣重心,把调研成果的“含金量”提炼出来。调查研究的过程在调研,重心在研究。调研成果形成后,要坐下来继续互相交换意见、认真验证材料、反复核对数据,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从原始材料中提炼问题、在现实事例中提纯经验,将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要通过前瞻性和长远性思维,对比梳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系统梳理批评意见和问题清单,归纳提炼经验典型和有效政策。尤其是针对正反面典型案例,要抓住本质要害,跳出思维定式圈子,实力捕捉改革方向、明晰工作方位、掌握实践方法,把准思想行动的“指南针”,提升调研成果的“含金量”。

紧盯问题,把调研成果的“含真量”提升上来。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要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等现实情况,巧用发散思维、反复推敲论证、对照问题原因、科学做准决策。要坚持目标导向,建立“一研一账、对账销号”的闭环整改机制,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融合,既解决问题又建章立制,以“钉钉子”精神逐一落实、销号,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真正让调查研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

紧跟形势,把调研成果的“含新量”提高上来。调研成果并不是一劳永逸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的变化,会出现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之前的调研成果不一定适用于新的形势、新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在之前的调研成果的基础上进行追踪调研,构建“整改—督查—评估—问效”闭环体系,不断补充和完善调研成果,以适应新的工作形势,更好指导新的实践。要结合新形势不断创新完善,把基层理论上立得住、实践上行得通的“土办法”“好经验”提炼形成新的制度机制,使其长期发挥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