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之韵”感悟“廉之道”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永发乡人民政府 王慧

畅游在花海之中,暗香盈袖,沁人心脾。仔细回味,那一簇簇鲜艳的花丛指引着方向,循着花香,拾起片片掉落的花瓣,从中感悟到了“廉政道理”。

“从来不著水,清净本因心。”清正廉洁,加强思想建设才是硬“荷”。荷花一直是高洁清廉的象征之花,它从不依附于水面,所有澄澈全部源于内心的清净,党员干部应向荷花学习,用理想信念涵养正气。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清廉自守、廉洁从政、干净做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自觉补足思想之“钙”,加强对党史党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用活各级微信公众号学习身边廉政典型,阅读廉政故事,加强廉洁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以共产党人的道德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约束自己,牢固树立“一心为民、忠诚为党”的正确方向不动摇。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清正廉洁,吸取典型经验弥足珍“桂”。桂花盛开香飘十里,正如先进人物、模范典型所弘扬的精神一样,清净清洌、历久弥香。在闲暇之余,我时常翻看《习近平讲故事》一书,其中的廉政故事常常引发我的深思。从文字中,我看到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拒绝受贿的东汉名臣杨震;看到了“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为了国家鞠躬尽瘁的诸葛亮;看到了“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大公无私、廉洁自律的时代楷模焦裕禄……榜样的事迹可学可做,榜样的精神可追可及,汲取榜样的力量才能为干事创业凝心聚力、凝心铸魂。但是,面对复杂的名利场,总有些干部在其中迷失了方向。对此,广大干部也要引以为戒,在汲取历史故事的营养之余更要在过去的教训中反思自我,修炼党性,勿忘初心。

“耐寒唯有东篱菊,金栗初开晓更清。”清正廉洁,排除私欲毒瘤才能破“菊”。寒霜初降,周遭的花朵都已受冻枯萎,只有菊花傲然盛开,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菊花的优良品质,不受外界影响,永远保持自身的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一书中谈到:“树政绩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步入瞬息万变、多元发展的新时代,诱惑腐败更繁多更复杂,因此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变得尤为重要。要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把握交友尺度,坚决反对拜金主义和奢侈浪费,不以权谋私、不徇私枉法。面对大是大非要保持清醒头脑,以“可有尘瑕须拂拭,敞开心肺给人看”的执行力、“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日期”的战斗力以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自制力,把各种负面有害的思想孤立起来。

以思想为“土壤”、沐浴榜样的“阳光”、浇灌反腐的“露水”,用心用情用力在清正廉洁的道路上培养出一朵“中看”又“中用”的“不败之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4
下一篇 2023-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