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种精神”解锁“三种密码”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周华玲 任晓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作为党纪国法的执行者、捍卫者,纪检监察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以“书山有路勤为径”的精神解锁“信仰密码”。从“真理的味道比红糖还甜”的陈望道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从真理标准大讨论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的历史。“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首要内涵,纪检监察干部要争当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忠实践行者,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要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指导实践的能力水平,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找准政治监督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的政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精神解锁“人民密码”。从“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女红军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从“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到“殚精竭虑终不悔,留得馨香在人间”的黄文秀,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无私奉献的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纪检监察干部要想清楚“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始终牢记什么是“最大优势”,什么是“最大危险”,深入一线听民声、察民情,以舍我其谁、如鲠在喉的心态解决好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痛点”“堵点”问题。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以“要留清白在人间”的精神解锁“青春密码”。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延安整风到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在勇于自我革命中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执纪必先守纪,律人必先律己,以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高质量推动政治监督的高质量、审查办案的高质量、纠治“四风”的高质量。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姿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大是大非前旗帜鲜明,歪风邪气前敢于较真,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