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在“拼一拼”中成就栋梁之才

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委组织部 符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们进行耐心指导,“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栋梁之才是奋斗出来的”,年轻干部作为祖国的接班人,要随时保持“赶考”的姿态,敢于“拼一拼”,不断追理想、闯新路、攻难关,才能像海燕一样在狂风巨浪中搏击翱翔,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年轻干部要坚定执着追理想,在“拼一拼”中胸怀大局。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凡大有作为的人士无不是志向远大、理想高远的人,而且能够朝着理想不断前行。虽说干工作首要的是干好本职工作、分内之事,但也绝不能做“井底之蛙”,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年轻干部要善于站在更高的坐标系中,“跳出自身看自身”,防止陷入忙碌的事务主义。既要干好本职、稳扎稳打,也要学会从全局高度思考问题,不仅要对本地本单位情况成竹在胸,更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审视,把握工作的正确方向,谱写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年轻干部要实事求是闯新路,在“拼一拼”中脚踏实地。“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不能怠于安逸,这怕吃苦、那怕流汗,不能躺在前辈打下的基础、建立的功劳簿上吃老本,而是要树立“对标找差、再攀新高”的思想自觉,在火热的实践中、在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中、在争第一、创唯一的氛围中,与最强的拼、与最快的赛,敢于挑战极限,力争极致完美。要摒弃“镀金”思想,克服浮躁情绪,带着难题多到一线去思考、去研究,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奋斗姿态扎根基层、解决难题。

年轻干部要艰苦奋斗攻难关,在“拼一拼”中善于作为。虽说靠经验吃饭比较轻松,但是“老办法”是无法应对“新问题”的,更不符合当今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年轻干部具有很好的成长环境,过去的成功经验也提供了很多借鉴,但工作中没有一成不变的“套路”,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去破解基层工作中的难题,不要被“条条框框”“坛坛罐罐”闷住、困住,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为民的优秀干部,让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蓬勃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