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针” 提高年轻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肩负着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全覆盖教育打好廉洁自律预防针思想不牢,地动山摇。年轻干部社会阅历较浅、基层锻炼较少、党性修养不足,在利益诱惑面前免疫力不强,容易迷失自我。要以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会为抓手,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抓手,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年轻干部自我“揭短亮丑”,在“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切实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要以“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为抓手,深化纪法知识学习,增强年轻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过程管理打好严以律己强心针在干部管理过程中,要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干部“选育用管”全过程。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过硬、清正廉洁”作为基本准则,对政治表现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强化年轻干部政治表现。要结合年轻干部岗位特点,系统排查廉政风险,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人员的管理,规范权力运行程序。要加强与组织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完善年轻干部廉情抄报、问题线索移送、监督成果共享等机制,提升年轻干部管理实效。

全方位监督打好追责问责消毒针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只有做到失责必追究,才不会让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成为一句空话。要贯通“八小时内外”管理,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全方位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和工作动态。要充分发挥问责制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萌芽状态的疑难杂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失去生存土壤。要建立健全干部正常退出机制,对不作为不担当不尽责现象零容忍,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开刀问斩的铁腕,让占位子的躺平干部、混日子的佛系干部、做样子的摆烂干部没有安身之地、容身之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云阳 刘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663.html

(1)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