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戒“三秀”践“三实”

江西省丰城市丽村镇人民政府 贺琪琪

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是全面贯彻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的重点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必须力戒“问题秀”“调研秀”“成果秀”,把握重点目标,始终唯实求真察实情,抽丝剥茧研实招,科学决策收实效,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能够有力有序推进,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力戒“问题秀”,去伪存真寻问题,唯实求真做到“研”出实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开展基层调研,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讲真话、听真话,才能得到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调研,要看成绩也要了解问题,如果仅仅满足于“被安排”,就难以发现真问题。因此,在基层走访调研中,一方面要学会“蹲下去看蚂蚁”,到困难集中、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查找问题、研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要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庖丁解牛”的分析能力,善于握紧“竹竿”求实、解剖“麻雀”求深、剥好“洋葱”求细,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等对调研结果进行分析、比较、凝练、转化,举一反三,更好地透过“一管”而窥“全豹”,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

力戒“调研秀”, 由表及里谋对策,抽丝剥茧做到“研”出实招。“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搞调查研究,就要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出深院、下高楼、接地气,身入又心至。一方面,用心用情做好功课。提前定好目标任务,对解决什么问题、覆盖哪些对象、确定哪些重点、采取什么方式,列好调研纲目、做好统筹谋划,切实以目标导向指引调研方向。另一方面,用心深入群众中去。既要“入山问樵”,又要“入水问渔”,不仅要迈入群众的门槛,更要融入群众的心坎,组织“七嘴八舌式”的讨论,走在田间地头考虑问题,扎在群众中间问计于民,摸清群众的急难愁盼、工作落实的堵点淤点,以真情换真言,以真知求真理。

力戒“成果秀”,革故鼎新抓创新,科学决策做到“研”出实效。“文可载道,以用为贵。”开展调查研究最终要落实到一个“果”上,必须做到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以战略思维深入调查,以创新思维深化研究。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调整,在调研过程中,要适应新时代新变化,灵活运用网络载体开展调查研究,拓宽调研渠道。利用网络平台收集意见建议,体察网络民意,回应网民诉求,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创新调查研究的数据分析方式。在处理调查研究收集的数据和资料时,要积极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型数据分析工具,提高调查研究的实效性和科学性,更好做到定性定量相结合、微观宏观相协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