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个专”党建工作如何做

2023年9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指引》,这为全面推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引领和规范,既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具体体现,也是巩固和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力举措。

“小个专”是市场经营的重要主体,在全部经营主体中占比高、涉及广、影响大。从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今年6月底,仅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就达1.19亿户,占经营主体总量的67.4%。而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部加起来将达到1.7亿户,约占全部经营主体的97%。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可以说,“小个专”是我国经济社会运转的“毛细血管”,在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推动发展、稳定秩序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正因如此,“小个专”党建工作成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推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方面,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和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对党的自身建设和自身工作的重要领导,而积极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开展,持续扩大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的覆盖,正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今年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明确要求,坚持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这在领导范围、力度和程度上深化了党的领导的内涵。在“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域,不断完善党组织体系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桥头堡”,这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有力举措,也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应有之义。

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小个专”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在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是巩固和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经营主体健康发展的重要路径。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202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不断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政治功能把方向,组织功能聚力量,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小个专”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有利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个难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非公经济中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但是,相较于在全国大中型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已经基本形成共识,并受到企业出资人和企业员工的高度支持,而在面广点多量大、具体情况更为多元复杂的“小个专”领域加强党的建设就更具现实挑战性。组织稳定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这是过去“小个专”党建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小个专”如何设立党组织、如何建立党建工作体制、如何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如何将党建优势同“小个专”领域企业规模小、经营变化快、党员流动性强等特点充分结合,此次《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指引》都针对性地进行了完善和部署。

第一,完善“小个专”党建工作体制。建立总局、省级、市县三层市场监管部门的“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依托市场监管部门成立“小个专”党委,配合党委职能部门指导本地区“小个专”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结合实际做到应建尽建。发挥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作用,努力形成凝聚各方力量的“小个专”党建工作格局。

第二,严密“小个专”基层党组织体系。此次《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指引》明确要求,要配合党委职能部门持续扩大“小个专”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健全和完善常态化摸排机制、动态化组建机制、规范化提升机制,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在加强党的工作覆盖上,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建立群团组织等方式,积极配合党委职能部门指导“小个专”开展党的工作,并提倡积极探索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两个覆盖”的有效机制。

第三,找准党建工作和市场监管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推动党建工作质量和市场监管效能同步提升。充分结合经营主体登记注册、信用机关、网络监管、广告、质量、食品、特种设备、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等业务职能,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和市场监管业务融合,依托产业链推动开展党建联建共建,帮助“小个专”链接“大产业”等措施,持续深化服务融合、职能融合、载体融合、链上融合,助力“小个专”纾困解难。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外卖平台经济,工作指引还特别围绕外卖配送员群体党建工作进行了规定,从党员管理、组织覆盖、关爱凝聚、作用发挥等方面全面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同时,要求做好典型选树和示范引领工作,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努力解决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主体类型的“小个专”经营主体党建工作存在不平衡性的问题,尤其是过去一段时间里,对党建工作热情较高的企业一般集中在经营状况好、体量大、处于发展上升势头较旺的“小个专”经营主体。

(0)
上一篇 2023-10-08
下一篇 2023-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