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用好更要管好干部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6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把好选人用人关,从严选好用好干部。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这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突出把好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注重选拔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坚决不用政治上的“两面人”;注重选拔知重负重、开拓奋进、关键时刻能扛硬活打硬仗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关键时刻临阵退缩的人;注重选拔具有顽强斗争精神、过硬斗争本领、经受重大斗争考验的干部,坚决不用在斗争面前明哲保身、爱惜羽毛、左右摇摆、骑墙观望的人;注重选拔严守纪律和规矩、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干部,坚决不用华而不实、投机取巧、以权谋私的人。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具有鲜明的方向性和指导性。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只有从严管理干部,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要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管理监督,重点管好“关键少数”,突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重点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要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筑牢防范“政绩冲动症”堤坝,解决好干部乱作为问题;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对心态“佛系”、状态“躺平”、工作“摆烂”的干部从严管理、从严处置,解决好干部不作为问题;准确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消除怕出错、怕“引火烧身”、怕被诬告、怕被问责干部的思想顾虑,解决好干部不敢为问题;强化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艰苦复杂环境和关键吃劲岗位历练,引导干部在火热实践中练就真本领、硬功夫,解决好干部不善为问题。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化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时刻自重自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加强对领导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进一步扎紧织密管权治吏的笼子。

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关键是要把领导班子配优建强、把干部队伍管好用好。必须扎实抓好选育管用各环节工作,以高质量组织工作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系学习时报社副总编辑)

(0)
上一篇 2023-10-08
下一篇 2023-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