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筑牢思想防线 守住廉洁底线

“廉者,政之本也。”

“要弘扬清廉之风,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2023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对以学正风作出深刻阐释,强调要按照“三不腐”要求健全相关制度、严格执纪,建好护栏。

“腐败是最容易导致政权颠覆的严重问题。”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中,总书记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自我革命取得的重大成就,警醒年轻干部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这个问题,我是反复讲、经常讲。这是因为从现实情况看,确有响鼓重槌的必要。”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总书记曾告诫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重申这一要求,强调年轻干部要“谨记在心,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党员干部来说,只有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剖析一些违法乱纪干部的种种错误心态和行径,一针见血地指出,“无一不是从心里破防开始走向堕落的”。守住内心,方得理明。总书记以一份受查处干部“发人深省”的忏悔书为例,强调年轻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一个人蜕化变质往往是从吃喝玩乐起步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八项规定入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从“小事”改起,从“小节”治起,落细落小,积尺寸之功,防患于未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八项规定是党中央立下的铁规矩,决不能不当回事”,“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新选拔的年轻干部,凡是违反了要一律从严查处,出现此类问题要一票否决,典型的还要予以组织处理”。

“层层设防、处处设防”。现在社会十分复杂,利益关系盘根错节,诱惑考验形形色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干部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不是设一道、两道关口就够了,而是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并对年轻干部提出守好“五关”的明确要求。一是“守住政治关”。总书记强调,“在党的纪律规矩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根本、最重要的”,要求年轻干部“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决不搞‘七个有之’那一套”。二是“守住权力关”。权力是把“双刃剑”。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特别强调“不能把公权力变成谋取个人或利益集团、‘小圈子’私利的工具,不能成为任何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代言人、代理人”。三是“守住交往关”。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必要的人际交往是不可避免的。总书记强调,“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给自己装上‘防火墙’、‘过滤网’,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四是“守住生活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有一种‘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定力,保持共产党人本色”。五是“守住亲情关”。家风连着党风政风,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坚决防止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搞特权、谋私利,坚决防止他们被‘围猎’、被利用”。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真正爱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拒腐防变,既要靠年轻干部严格自律,还要靠组织上严格教育管理。他特别强调,“越是重点选拔的干部越要重点管理,越是有培养潜力的干部越要严格要求,决不能一选了之”。

(0)
上一篇 2023-07-05
下一篇 2023-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