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教育引领工作质量

日前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教育引领工作座谈会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年轻干部教育引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年轻干部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青年突击队,在强国复兴伟业中勇担时代重任、贡献青春力量。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近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深化对党忠诚教育,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广泛开展基层实践锻炼和岗位建功活动,把日常管理监督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有力推动了年轻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干事创业的青春活力。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作为第一方阵青年突击队,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使命在肩、重任在身。面对新征程新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高度,把提高年轻干部教育引领工作质量作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重要方面,以更高标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抓好年轻干部教育引领工作。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年轻干部教育引领,说一千道一万,第一位的是要让年轻干部政治上强起来。各部门要进一步锤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政治忠诚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自觉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融入精神血脉、扎根灵魂深处,始终高举旗帜、走在前列、步调一致。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走向成熟,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年轻干部要胜任本职工作,需要提高的本领很多,最根本的就是理论素养。各部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个最有效的方法,引导年轻干部拿出“攻书”的劲头,树立“学到底”的精神,自觉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要推动学习载体更加丰富、更接地气,让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使广大年轻干部人人处在学习之中、时时体现研究之风。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实践是最好的熔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修好基层这门课的重要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热锅蚂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努力学习掌握履职尽责的新知识新技能,完善知识体系,提升专业素养,挺膺担当、岗位建功。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年轻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肩负重要职责、社会关注度高。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突出抓好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绷紧纪律规矩之弦。牢固树立管理监督也是培养、是最大爱护的理念,贯通八小时内外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以党性立身做事、守住纪律底线。

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教育引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强化系统观念,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年轻干部教育引领工作质量,教育引领年轻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韶华、踔厉奋发,为落实好党中央赋予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工作职责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旗帜》2023年第11期)

(0)
上一篇 2023-12-15
下一篇 2023-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