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选调生 当好基层“绣花针”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大滩镇人民政府 童健

人民群众是国家的根基,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体力量,是党和政府的血肉联系。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的根本任务,也是选调生基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党和国家培养选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当好基层“绣花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好干群“同心结”,织就人民“幸福图”。

当好基层“绣花针”要有敏锐的“眼力”。要缝东西,先得找到线头。针线找得快、准、稳,缝得才顺、好、美。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要想把服务群众这根线“穿好”,就必须要先把群众“需求”的“线头”找准,才能做到“有求必应”,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选调生作为在基层锻炼的“地板干部”,要深入一线多与群众沟通交流,用心用情倾听百姓呼声,要通过走访调研、信访接待等多种方式,细致了解群众在住房、社保、环保等多个领域存在的困难和诉求,认真做好摸底排查工作,杜绝“不闻不问”“不管不理”式的工作态度,避免因群众需求反馈不及时、服务不到位而引发干群矛盾。总之,“耳朵向下”“眼睛向下”“脑袋向下”,方能“见微知著”,断清民生“关键”。

当好基层“绣花针”要有灵活的“手法”。缝纫要靠手指巧妙地控制针线,在布料上穿梭往复才可完成。基层选调生服务群众也需掌握一定的方法技巧。选调生要不断增强业务水平,加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能力,同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用真诚服务群众,把群众当做是亲人朋友。特别是对于一些特殊困难群众,要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生活上多关怀,情感上多慰问,时间上多陪同,帮助他们消除内心阴影,勇敢地面对生活。“我们不能只看到人民生活中已经改善了哪些方面,更重要的是看到还存在哪些困难。”作为新时代选调生,要做为民服务的实干者,做到“心中常想百姓所思所盼”,在基层锤炼过硬本领,守住“一线”工作,既要干好“大事”,也要做好“小事”,确保人民群众总体“满意度”不断提高。

当好基层“绣花针”要有专注的“心态”。民生工作是一个持久、渐进的过程,需要年轻干部多发挥些“公心”,少一些“私心”,多一些“长期效应”,少一些“短期行为”。基层选调生要有专注的心态、坚持不懈的毅力,要适应基层的艰苦环境,多方面了解情况、分析问题,通过自身实践,科学指导、服务群众。要发扬学习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黄大年精神,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要拜人民为师,将人民群众视为永远的老师,对于特殊困难群众要“扶上马”再“送一程”,做好后续跟踪,让困难群众幸福生活的信心更足。用满满的“时代感”“责任感”来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负最美青春韶华。

(1)
上一篇 2023-04-11
下一篇 2023-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