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于实干中展现自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

当前,啃下硬骨头我们还要继续埋头苦干、拼命实干,还要俯下身子、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才能干出个样子。

思想扶贫要跟上。扶贫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当前,有部分困难群众在各种帮助和扶持中渐渐产生了依赖思想,“等靠要”思想严重,他们更多关注的不是如何脱贫,而是顶着扶贫户的“帽子”究竟能给自己带来多少现金,几桶清油和几袋大米,总认为扶贫部门、帮扶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对于贫困户的思想教育迫在眉睫,当然,思想扶贫也不是一两场报告会、动员会就能解决问题,而是要通过感化、灌输、引领和示范教育,逐步引导困难群众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从而增加其脱贫摘帽的内生动力。

年轻干部要勇于挑重担。古人云:“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反过来,如在其位,必谋其政。谋就是干,在干中学,学中干,苦干加巧干,在干中增加本领,提升能力。勇于挑重担,关键在于有“担当”精神。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焦裕禄强忍腹痛,带领兰考人民锁风沙;孔繁森两进雪域高原,献血抚孤为藏民;柴生芳留学归国不恋都市享安乐,甘到最贫穷的甘肃定西扶贫献终身;李保国扎根太行山区35年,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他们都是敢挑重担,勇于担当的光辉典范。

担当体现一个“公”字,无私者无畏、为公者恒强,要抛开私心杂念、树立一心为公的情怀;担当体现一个“责”字,在其位,谋其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担当体现一个“敢”字,秉持“为官不为平生耻”的理念,遇到难题和矛盾敢于挺直腰板,迎难而上,不仅敢啃“硬骨头”,而且不怕得罪人。有了这种意识和精神,就有了挺直腰板的底气,就有了敢作为、勇担当的无穷动力。只有那些一生都在背负着理想、背负着追求、背负着事业、背负着责任、背负着担当,也就是时时都有负重的人,才能成功到达理想的彼岸,创造人生的辉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65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481.html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