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五戒除”势必行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湾里社区 高迪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基层年轻干部作为基层治理建设的奋斗者、接续者,主力军,在新发展阶段承负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服务的使命。要在调研上做好沉潜功夫,在业务上培养专业能力,更要在思想上锤炼磐石意识。古人云:“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基层是离百姓最近的地方,也是落政施策的最前端,年轻干部面对事务繁杂、条件朴素的基层工作,一旦没有坚定的思想意识,那么吃不了苦,耐不住寂寞,禁不起风雨,扛不起重担就成为了必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基层年轻干部唯有在思想上戒除拈轻怕硬、贻时误机、因循苟且、弄虚作假、懒学怠思的弊病,方能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重活大任扛得住,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闯得过浪头。

戒除拈轻怕硬。基层工作中总有难啃的骨头、烫手的山芋、棘手的烂账。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年轻干部铆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攒足“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冲劲,鼓足“竹空刚直不服输”的干劲。切实做到任务来了往前冲,困难当前迎头上,挫折面前担得起。

戒除贻时误机。“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年轻干部应惜时如金,在自己学习能力最强、精力最充沛的年龄阶段不能虚掷光阴,要做好工作规划,合理利用时间,提升工作效率,保持创业干事激情,保有箭在弦上的紧迫感,让自己的人生变得充实。只有这样,才能得更快成长,才能出更多实绩,才能赢更多信任。

戒除因循苟且。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必然有新要求、新指标、新期盼。年轻干部充满朝气和力量,要顺应时代发展,不能因循守旧、满足现状,也不能苟且度日、坐享其成。应该发扬持续作战的老黄牛精神,坚持奋斗,关键时刻不断档、不掉线。发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全身心投入实践、开拓进取。发挥人才优势,专业优势,为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不断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戒除弄虚作假。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条线事项的漏报瞒报,开展工作的弄虚作假绝不是小事,而是违反党员干部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最基本要求的大事。作风实方能立得正、行得稳、走得远。年轻干部需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做持正守公、务实求真的“老实”干部。

戒除懒学怠思。年轻干部最重要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年轻干部底子好、起点高、慧聪达,但是实践经验浅,工作思路窄,视界层面低。一方面要保持“本领恐慌”的心态,善于用科学的理论知识技能武装自己,蓄集丰富理论,不断更新知识,改善增强技能。“积土为山,积水为海。”另一方面要保持“小学生”心态,紧靠群众,常驻一线,深入实际,在实践中学习,注重多思多想、多学多悟,上下求索以晓墩苗之妙,朝夕不倦以全成长之道。如此,才能阔胸襟、强内心,练就解决实际困难,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硬本领。

(0)
上一篇 2021-03-19
下一篇 2021-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