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会我的“三个要”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人民政府 鞠嘉伟 刘亚楠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不知不觉已在基层工作两年有余,两年以来,我经历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换届选举、环境整治等工作,从校园的“象牙塔”到基层的“大熔炉”,从迷茫稚嫩的毕业生到为民服务的基层干部……基层教会了我太多,谢谢您教会我成长。

基层教会我要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2019年7月29日,对基层工作一无所知的我,对未来充满着未知和彷徨,在村里常常会被前来咨询问题的群众问得“哑口无言”、在走村入户时不知道从何问起、解释政策时不知道怎样用“群众语言”解释政策、撰写调研报告时不知如何下笔……经过两年的历练,我明白了唯有不断学习、增长本领,才能更好更快地成长。我利用空闲时间不断学习各项政策文件,广泛阅读课外书籍为自己“充电蓄能”。慢慢地,我学会主动将所学所识运用到化解村民矛盾诉求上,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再逃避,而是大胆地去试着解决,在实践中提高自身本领。感谢基层老师,是您教会我要脚踏实地锻炼本领,让我更好更快地融入到基层生活中。

基层教会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基层这两年,我也有过失望、挣扎、放弃的想法,每当夜深人静时,便开始质疑当初的选择,迷茫今后的路要如何走?然而当听到村民一口一个“小鞠书记”,咨询我各种问题时,我顿时感觉到被需要是一种幸福。2020年,疫情肆虐华夏大地,我主动承担起卡口值班、公共场所消毒等任务,利用村内“大喇叭”为村民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核实外来人员信息;2021年,我主动参与到换届选举工作中,从选民登记到维持秩序,再到主持会议,在一件件、一桩桩实事中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两年来,基层老师教会我要认真做好每一项事关群众利益的工作,切实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走进群众“心坎里”,努力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基层教会我要固守廉洁修身的情怀。正所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由于基层工作繁琐复杂,一边要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另一边要做好上级部门的任务交派。来到基层后,前辈经常告诫我基层干部要念好“紧箍咒”,要时常反思自己的言行,以更严的规矩和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保持谦卑姿态,向前辈请教、向群众“取经”,以严谨的作风和谦虚的姿态去做好基层工作,尤其在包村工作中,不能出现丝毫马虎,时刻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不要冲着老百姓“翘尾巴”。两年来,基层老师教会我要修身律己、坚守底线,做到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不断净化志趣内涵,以更好地姿态做好基层各项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5
下一篇 2021-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