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看“山水”

陕西省延安市富县钳二便民服务中心 何颖颖

听过这样一段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由此及彼,笔者联想到基层生活,要从基层看“山水”。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初入基层,日常事务性工作繁多,又忙又累,枯燥而单调,既不显山也不露水。刚开展工作,就遭遇了“滑铁卢”,入户走访群众总是被“冷眼相待”,领导安排的工作只是一门心思“低头拉车”,工作了半天“抬头看路”才发现已是“南辕北辙”,工作开展更是“举步维艰”,和群众打交道,也总感觉到“交流困难”,感觉工作总是浮于表面。笔者感受到基层“山水”的独特之处,高山就是高山,绿水就是绿水,对许多工作懵懵懂懂,经历过迷茫后的坚定、困惑后的顿悟、质疑后的肯定,笔者更懂得干工作要安得下心,争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勤劳干部。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笔者从2017年到2020年在乡镇扶贫办工作,4年的时光,从刚开始性格内向的“淑女”变成了性格外向的“女汉子”;从刚接触扶贫工作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理性平和;从刚干工作的“手忙脚乱”到现在干工作的“游刃有余”……深刻感受到了那些“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的扶贫干部的艰辛,感受到了那些“埋头拉车、奋勇向前”的扶贫干部的情怀与坚守,感受到了那些真正扑下身子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扶贫干部的“初心”。基层的“山水”,有时很容易让我们在现实里迷失方向,那我们就要对一切多一份理想与现实的思考,山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山,水也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水了。感受到基层的“山水”之美,笔者懂得要坚守一颗为人民办好事、做实事的“初心”。要始终心里想着人民,踏实工作才是王道。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4年,笔者明白了做群众工作要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到贫困户家中“坐一坐”,多与贫困户“唠一唠”。做群众工作要用最纯粹的真心、最质朴的语言帮助贫困户树立起脱贫的信心,只有把好贫困户“思想关”,才能引导他们摆脱“贫困志”。“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不断地反省,对自己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认识到“世间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知道自己所追求、所放弃的方面。在基层摸爬滚打的日子里,懂得了读书和努力工作都是一个人一生最好的修行,前者使人不惑,后者使人不屈,两者结合才算是真正的不困于世、不留于俗;懂得了做群众工作要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以辛勤的汗水浇灌到基层,以温柔与耐心做“盾”,化解群众心中的“矛”。

(0)
上一篇 2020-11-03
下一篇 2020-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