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炼“初心”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龙女镇人民政府 符娟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四力”是对领导干部实干精神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是形势所需、任务所迫、职责所在。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自觉增强“四力”,做到眼力准、脑力活、听力清、脚力稳,自觉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做让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好公仆”。

眼力要“准”,看问题,找准症结。眼力是面对纷繁复杂社会现象时的发现力、辨别力。党员干部眼力准不准,直接关系到能否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看清事物的本质,减少失察误判,提高工作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增强眼力须注重强化全局意识,从大局出发,从小处着手,把眼光放长远些,把思维打开些,找准问题症结,精准发力,做到一针见血、有的放矢。要善用眼,把眼光放到基层去,主动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看看群众有哪些大事、急事、难事、复杂事需要解决,同时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审时度势提出解决措施,从群众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脑力要“活”,谋方略,活跃思维。大脑是思考的器官,脑力就是想的能力、思考的能力。深化脑力就是要多思多想,多思多悟,把脑子用灵活,把思维用活跃。党员干部要增强谋事情的脑力,就需要厚实知识储备、提高为民境界、丰富人生阅历,主动去锻炼脑力,在实践中提高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实践才是检验大脑“存货”的试金石,才是党员干部发挥才能、尽展风采的有力途径。如何用活“脑力”?当然离不开创新,要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争做“知识型”“创新型”“智慧型”好干部,靠实力赢得万人心,用才华书写为民答卷。

听力要“清”,察民意,倾听民声。“言能听,道乃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应主动倾听民声,和群众唠唠家常,谈谈心,通过“心贴心”“面对面”的交流模式,打开群众的“话匣子”,说到群众心坎里,搭好沟通桥梁。练就听的本领,主动放下架子听、弯下腰来听,在群众面前甘当“小学生”,有困难就及时解决,有不满就细心改正,有建议就认真对待,带着感情去听,带着温暖去讲。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主动沉在基层、干在基层,注重收集第一手资料,贴近群众,密切联系,要相信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群众关心的、看重的事情,党员干部都要主动去“听”,在耳闻之中见微知著、顺势而为。

脚力要“稳”,走基层,丈量民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等都表明了“足践”的重要性。“用双脚丈量民情,用心灵感受民生,用真情温暖民心,用行动排解民困。”“双脚丈量民情、行动彰显民心”道出了党和国家干部的为民初心。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主动走到基层沾沾“泥土味”,要走到田间地头、群众家里去了解情况,收集民情,这样群众工作才能真材实料、焕发生机、增添活力。要踏踏实实走稳脚下每一步,夯实脚力,争取“脚板底下出业绩”,争取步步有收获,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撸起袖子,在基层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0)
上一篇 2020-11-03
下一篇 2020-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