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立夏三候” 悟成长真谛

安徽省广德市桃州镇和平村选调生 胡笑雪

小荷初露,白日初晴,梅子初青,樱桃初红。进入立夏,一切事物都处在欲说还休之际,春生夏长,万物自此走向繁茂,“生长”便成为这一节气的主旋律。细细想来,每年立夏正赶上青年节前后,或许这便是冥冥中注定了立夏是最具青春气息的节气。古人将“立夏”分为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人生的繁盛从青年开启,广大青年要从“立夏三候”中感悟成长的真谛。

在“蝼蝈鸣”中感悟“不是上游,就是下游”的争先之意。“蝼蝈也,诸言蚓者非。小虫,生穴土中,好夜出,今人谓之土狗是也。”小小蝼蝈凭借一声声鸣叫,开启了疯狂生长的夏季,虽是小虫,却无惧,用争先的“号角”吹响了万物生长的“冲锋号”。回首刚驻村的那些时光,虽是大家口中的“高学历人才”,但进入工作中,面对从未接触过的软件材料,却也是“抓耳挠腮”,“摆烂”“躺平”的心态不断出现。而心态的转变在于我那已经五十多岁的村书记。如今已经五十多岁的村书记,一直在学习电脑软件的使用,为的就是能够将村里薄弱的软件材料做得更好,她说:“不是上游,就是下游。我不希望我们村一直是下游。”五十多岁的村书记都有如此争先的意识,正值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的我们又怎能“得过且过”?“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青年的热血不止是口头,更要全力以赴,奋勇争先,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激情干工作。

在“蚯蚓出”中感悟“滴水石穿,非力使然”的坚韧之道。长年生活在阴暗潮湿处的蚯蚓,在万物齐生长的时节也不甘落后。柔软的身躯,厚重的土壤,先天的不足反倒塑造了其坚韧的意志。记得最开始接触拆迁时,期待已久的兴奋感让我对这项工作信心满满。可当我跟着有经验的老同事去“谈判”时,五花八门的要求,各种各样的“狠话”让我内心节节败退,头一次感受到了什么叫“心有余而力不足”,“不想搞拆迁”也变成了抱怨时的口头禅。但是在我跟着老同事一遍遍往拆迁户家里跑,看着老同事一次次苦口婆心地劝说,有理有据地分析利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拆迁户实际困难后终于签下一户时,我懂得了什么是坚韧。“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年直面困难的勇气来源于坚韧,精益求精的态度来源于坚韧,起而行之的动力也来源于坚韧。青年不缺“三分钟热度”的新鲜感,但能拥有“耐得住寂寞”的坚韧实属难得。青年只有磨练出坚韧的意志,才能在漫漫“赶考”路上永葆清醒和坚定。

在“王瓜生”中感悟“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实干之力。《礼记·月令》中记载:“孟夏之月,王瓜生。立夏时节漫山遍野瓜果野蔬蓬勃生长,尽情享受着大好时节所带来的“红利”。驻村时,常常会听到有人说:“她就是下来镀金的,赚个基层工作经历。”于是,什么是实干?怎样才算实干?成为我经常思考的问题。后来,参与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变得干净整洁,村民们连连肯定;后来,参与村里美丽乡村建设,村庄旧貌换新颜,村民们啧啧称赞;后来,我在村里办起了公益课堂,孩子们不用出村就能有学习的场所,家长们频频点赞。我想,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干出的每一件有利于群众,能让群众肯定的事就是实干。“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身处青年时代的我们,总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梦想,但如果仅仅停留在“想”的阶段,那么终将是海市蜃楼。青年要将理想追求转变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动力,乘着时代的春风,肩负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干出更多让人民受益的利民实事。

(0)
上一篇 2023-05-13
下一篇 2023-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