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当“铆足劲头”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委组织部 钺祖焱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也是成事之道,更是解决问题少不了的“重要法宝”。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铆足劲头”,把功夫下足,让矛盾不积压、问题不变形,推动调查研究往实里走,解群众心头难,让调查研究真正发挥效用,推动事业的发展。

下足“腿脚功夫”,铆足“身至步至、走深看全”的劲头。调查研究必须有“脚力”,让双脚深深地“扎根基层”,多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多到熙攘人群、乡间小路去,多到田间地头、厂房车间去,基层的各处都要去,不能“挑着去”,不能“拣着看”,好的坏的都要“映入眼帘”,群众的不同意见建议都要“声声入耳”,远的近的都要“身至步至”,以“广角镜”看清民生民情,以真心倾听了解村貌民意,把方方面面的情况了解清楚,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收集起来。不走“经典路线”,不看“彩排盆景”,才能看到最真实的情况。党员干部要多绕道,也要多行路,绕的道越多,行的路越远,越能看到不同,越能看得全面,这对于掌握实际情况大有裨益。

下足“扫描功夫”,铆足“透视本质、看清症结”的劲头。调查研究要扫清“盲点”、找出“难点”、看清“堵点”,这些“关键点”都是制约发展的“掣肘”,也是关系群众利益的要紧事,必须精准找出、快速解决,打破阻碍发展的“中梗阻”,将人民群众的“心结”打开。如此,才能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乡村的发展建设走向“高速路”。要以“把脉之功”找出问题之“根”,把问题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以“解剖麻雀”的细致,透过现象看本质,将抽象化为具体,把零碎进行规整,让调查研究的“全景图”得以呈现,把其中的规律找准,细化对问题的认识,把问题剖析得清晰而透彻。党员干部要用好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真把式”,由小见大、由点及面,从认识一个问题到认识一类问题,扩大对问题的“认识面”,把好脉、点准穴。

下足“解决功夫”,铆足“撸袖实干、精准射击”的劲头。调查研究的成效不在热不热闹的“形式”上,也不在规模大不大的“规格”上,而要看能不能切实为群众纾难解困,能不能推动乡村的发展建设,能不能真正提出有益的意见、解决问题,要的不是好看的“轨迹”,而是实实在在的“成绩”。因此,调查研究不能如“一阵风”,“吹后”就静下来,“散去”就了无痕,而要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运用好,拿出化解问题的“关键招式”,绝不“虚晃一枪”,绝不“流于形式”,以实打实的功夫推动问题的解决。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绝不能在这“最后一公里”歇一歇、停下步、慢半拍,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盯牢问题“靶向”,以精准的方向、精确的力度“射击”,在积极推进、紧抓落实中解决好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