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教育“根更深”“花更盛”“果更实”

云南省2020届定向选调生 谭晓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广大党员干部当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决克服理论学习浅表化、调查研究走过场、学用脱节两张皮,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根更深”“花更盛”“果更实”。

以“全方位学习”作土,循迹溯源学思践悟,扎牢主题教育之根。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拓展和延伸,第二批主题教育面上范围更广、线上牵扯更多,若主观世界的改造不能及时跟上形势变化做到“根深”“本固”,极易导致在开展工作时点不出精髓要义、理不清思路头绪、抓不住关键要害,无法“叶茂”“枝荣”。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研读主题教育学习材料上下足“绣花功夫”,由浅入深、由此及彼地理解蕴含其中的系统科学方法论、强大实践引领力,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同时,也要时刻保持知识都有“迭代率”、思想都有“折旧率”的清醒和警觉,主动走出思想认知的“信息茧房”,尝试以“跳出此山看此山”的视角,多点多面提升知识水平和工作本领,真正做到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

以“深层次调研”作光,寻根究底深中肯綮,绽放主题教育之花。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人民至上的为政之风,为推动主题教育不虚、不偏、不走过场提供了基本遵循。党员干部要充分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坚决摒弃按照“脚本”走一走、跟着“预演”转一转等触不到根本、拿不到所需的调查方式,以“工匠精神”科学设定调研目标、仔细琢磨调研内容、合理规划调研方法、精准选取调研对象。扎扎实实到矛盾问题最集中、群众反映最强烈、工作进度最滞后的地方收集真情实况,做到“调”能知深浅、晓宽窄。在深入调查、找到问题的基础上,更要静下心思考,向深化、内化、转化聚焦聚力,推动形成一批有价值、能转化、见实效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做到“研”能解困惑、定方略。

以“高质量落实”作肥,动真碰硬定盘长远,结实主题教育之果。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不是看说了什么、去过哪里,而是看改了多少、做得怎样,归根结底要落到一个“干”字上来。一方面,党员干部切不可因为找准问题症结、整改整治到位是艰巨的、长期的过程,就开启“改与不改一个样、改多改少一个样”的“躺平模式”,要将检视整改作为检验履职能力的一杆“标尺”,深化作风效能的一本“指南”,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狠抓问题落实。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在岗一分钟,为民六十秒”的意识,不等、不停、不观望,在多干破难题促发展的实事、多办惠民生解民忧的好事上下更大气力,争做主题教育的正面因子,以推动发展、为民造福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