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原著” 用“五学”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扎细街道办事处 唐元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要想读懂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要将“集中学”“个人学”“辅导学”“督促学”“共同学”相结合。

读“原著”,要专题会议“集中学”。《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列入学习计划,不断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强化干部职工信仰。“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能吟”,各级党委要组织本单位的干部职工每周在固定的时间内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且保证每一位干部都通读全文;制定学习“积分制”:集中学习时间,若有干部未到,将扣除相应积分,一年积分少者将没有评优资格,积分多者将给予相应奖励。“读一书,增一智”,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强信念,长知识,明道理。

记“原著”,要手抄笔记“个人学”。“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一本书要反复研读,多读几次,读出不同的理解,加深对书里知识的记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干部职工不仅仅要在集中学习会上认真学习,学习之后也要将所学内容誊抄在笔记本上,并且在旁边标出自己的见解,从而加强对文章的理解和记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记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增素养,强能力,提水平。

解“原著”,要讲师讲解“辅导学”。“问与学,相辅而行者也,非学无以致疑,非问无以广识”,弄懂一本书,只有读与记,才会有疑问;有了疑问,执于解决,方能得到更多见解。“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各级党委应邀请著名讲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详细讲解,让干部职工“解惑”,充分理解、运用“原著”知识,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知识像烛光,能照亮一个人,也能照亮无数的人”,理解“原著”的知识点,塑修养,缩距离,带教育。

通“原著”,要警示教育“督促学”。“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为鉴”,没有典型的例子,大家都会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对的,尽管自己有些小缺陷、小隐患,也不以为然。以案为戒,各级党委应当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典型案例的文件,观看典型案例的电影或者纪录片,这样可以让干部职工对学“原著”引起重视,真正理解“原著”内容,注意日常行为,防止“触红线”“越底线”。加强警示教育“督促学”,明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深刻含义,警世人,育能人,聚英才。

传“原著”,要深入基层“共同学”。“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仅仅只是干部职工学习,我们的群众、百姓都需要认真学习。“飞入寻常百姓家”,基层党委应当让“原著”知识走进群众家里,放在群众心里。基层干部应当加快自己对“原著”的学习与理解,便于入户时更加快捷高效地向群众宣传“原著”的经典内容,让群众了解相应政策,与时俱进,一起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传播“原著”知识,同贡献,共奋斗,齐追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