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练好党章“基本功”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 喻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蓄势待发”,广大党员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练好党章“基本功”,在学上求真谛、“信”上动真情、“做”上谋收获,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在“学”上求真谛,常学党章推动思想观念“更新换代”,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党章的每一条凝结党在新时代革命性锻造的脉络痕迹,每一句蕴含深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支撑,要在党章学习中做到常学常新入脑、常思常悟入心,切实用党章铸魂补钙、强筋壮骨。因此,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广大党员要坚持在原原本本学、新旧对照学、联系实际学党章上下功夫、做文章,通过“三会一课”坚持学、专题培训深入学等形式,结合参加报告会、读书班、座谈会等方式,仔细研读党章全文、深刻领会党章内涵、准确把握党章要义,增强政治大局观念、党性修养品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和战略眼光,真正让主题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在“信”上动真情,遵循党章推动工作作风“升级换挡”,找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初心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要时刻用党章规范一言一行、约束一举一动,以党章要求为标准,补齐短板、补强弱项,才能在各项工作和实践中安身立命、修身立业。因此,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广大党员要在遵循党章上用心用情,时刻把党章当作“正衣镜”、当成“口袋书”,经常对标对表,深查细照、寻找差距、自警自省,坚决摈弃与党章不符合的思想作风,坚决抵制背离党的宗旨性质的错误行为,从点滴做起,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让主题教育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在“做”上谋收获,贯彻党章推动作用发挥“提质增效”,坚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前行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执行更重要,要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正所谓“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要牢记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权利,不折不扣贯彻党章、严格践行党章要求,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和工作中。因此,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广大党员要坚持在学用结合上做文章,将学习党章与与具体实际结合,把党章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聚焦主责主业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化勇争一流的责任担当,加强深层次问题研究思考,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奋发有为、敬勉于职的工作拼劲和披荆斩棘、舍我其谁的工作担当,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切实把学习党章的成果转化为引领和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的强大动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